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独家专访 | 庆祝四川广岛结好35周年 来听听广岛县知事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9-11-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参观重新开放的九寨沟、出席中日防灾减灾研讨会、访问四川省教育厅……短短几天,广岛县知事汤崎英彦的访川行程紧凑而充实。对他而言,更为重要的是参加四川省·广岛县建立国际友城关系三十五周年纪念活动。 



  “这很有意义,这让我们彼此都认识到深化双方友好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11月12日,在即将离开四川之前,汤崎英彦接受了川报观察记者的独家专访。先后五次来川,这位四川人民的老朋友,一边赞叹四川的发展变化,一边展望两省县深化交流合作的未来愿景。

谈四川新印象:

被九寨沟美景打动 智能化厕所让人难忘

    11月9日,汤崎英彦刚到四川就直奔九寨沟。“两年前的地震使九寨沟蒙受损失,但经过重建,我们仍被风光秀丽、雄伟壮阔的景色所打动。”汤崎英彦说,景区的基础设施也非常完备,尤其是智能化的厕所让人难忘,“即便是日本的很多景区,对比起来也有差距。”

    这是汤崎英彦第一次到访九寨沟,却是他五次来到四川。 “第一次是2011年,短短几年间,四川的发展变化非常大。”汤崎英彦说,路上行驶的汽车越来越多、越来越好,成都的地铁建设也变得四通八达,人们的着装也变得更加精致多样……“这些方方面面,让我们感受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汤崎英彦的频频来访,也正是缘于四川与广岛35年来的友好关系。在他看来,青少年交流和环保合作是过去双方友谊的见证。

  “广岛县的高中生寄宿在四川家庭,他们亲身感受到了四川人民温暖人心的热情招待,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汤崎英彦说,很多来川交流的孩子,回到广岛以后,要么选择到日本的大学学习中文,要么选择到中国留学,可见这样的交流是卓有成效的。

    此次来川,汤崎英彦一行不仅访问了省教育厅,还前往电子科技大学开展留学推介。“广岛欢迎来自四川的留学生。”他认为,促进下一代友好交流,将使广岛县与四川省的友谊桥梁更加坚固。

  “前不久,来自四川环保战线的同仁,也到广岛参观学习。”汤崎英彦说,环保问题是全球面临的共性问题,他很乐意为四川的环保事业贡献广岛智慧、广岛经验。据他透露,此行他们也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续签了相关交流合作协议,环保将继续成为两省县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

谈未来新打算:

经贸合作大有潜力 期待开通成都广岛直航

   如何维持长达35年的友谊?汤崎英彦看来,这离不开双方的彼此关心和深入交流,“深厚的友谊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受外部环境影响,应该秉持心心相通的理念,继续将我们的深情厚谊维持和深化下去。”

   展望未来,汤崎英彦认为广岛与四川的经贸合作仍然有很大的潜力。“据我所知,目前在四川投资兴业的广岛企业还不够多。”汤崎英彦说,与此同时,广岛也热忱地欢迎四川企业,尤其是新一代高新技术产业。

    早在7年前,为促进双方务实合作,广岛县在成都设立了四川广岛交流事务所。“事务所正在发挥积极作用,我们也希望两省县的中小企业可以借助这个平台来促进彼此交流、寻找合作机会。”汤崎英彦说,他认为中小企业将迎来发展机遇,尤其是那些拥有独特技术的中小企业。

   “和四川人一样,广岛也有热情好客的一面。”汤崎英彦说,一提到日本旅游,很多人想到的都是东京、大阪、京都,但广岛也有自己的风格特色,那里不仅有现代化的城市,也有地道传统的日本文化生活,“强烈建议四川游客通过自由行到广岛来做客。”

    推动旅游交流合作,汤崎英彦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开通成都和广岛的直飞航线,“未来,我们不仅要在四川多多宣传广岛,在广岛我们也要多多宣传四川。”

【人物简介】

    汤崎英彦,1965年出生,东京大学法学系学士、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学(MBA)硕士。1990年进入日本通产省(今经济产业省)工作,2009年11月就任广岛县知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