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紧扣“五强化”,九寨沟县林草局抓实森林草原灭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抓好森林草原防火是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九寨沟县林草局紧扣“五强化”,夯实基础,压实责任,抓实森林草原灭防火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层层签订护林防火责任书,签订目标责任书28护林防火公约26800余份,形成“县抓乡、乡抓村、村抓组、组抓户”的责任格局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借助电视、微信、政府网站等媒介,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和《禁火令》,通过护林宣传车以及张贴标语等方式,加大对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利用移动平台发布防火宣传短信2万条,切实提高群众护林防火责任意识。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和违法用火惩处力度,不断增强全民安全用火观念和自觉防火意识。

三是强化实战演练。联系县内重点防火单位,及时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和森林防火演练,提高扑火技能和紧急避险能力。同时,指导各乡及时开展森林灭防火演练,提高自身抢险救灾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打得赢。

四是强化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的森林防火值班制度,严格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及时完善《九寨沟县森林草原防火应急预案》,加强森林防火应急物资储备、维护和管理,防火期内各类扑火队集中待命,确保遇有火情,确保能够迅速出击,及时扑灭。

五是强化工作督查深入村寨、林场、牧区,进行督促检查不定期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行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降低森林火灾发生率。常态化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值班明查暗访工作,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发挥生态管护员、护林员的作用,全力打好护林防火攻坚战,确保全县护林防火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