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狠抓“四力”,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6-2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能否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千千万万农民工最关心的问题,更是兜住民生底线的关键自劳动保障等领域划转以来县执法局以民工工资问题高发的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扎实开展治欠保支工作,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严查制度落实,大力做好“源头预防”。

紧盯我县施工单位,积极开展执法巡查工作。一是全面排查普通用人单位用工实名制管理、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职工参保等落实情况;二是重点排查工程施工单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工资专户开具和使用、按月代发工资、维权告示牌设置、劳资专员任用等制度落实情况。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巡查16次,覆盖用人单位23家,涉及劳动者2300人,督促企业修改职工名册5份,规范补签劳动合同510份,修改完善维权告示牌3个,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疑似瞒报参保人数线索1起。

    二、强化执法监管,全力抓好“治欠保支”

聚焦工程建设领域,迅速响应、及时处理群众反映问题。一是对发放工资不及时的劳务公司作出警告并责令限期整改,对监督不力的施工总承包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二是坚持严厉查处和快速协调相结合的方式,对违法事实清楚的,依法立案查处;对情况复杂、证据不充分、超出立案时限的,积极组织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协调解决。今年以来,共立案调查2件,约谈企业负责人12人次,组织开展协调会5次,帮助65名农民工追回被欠工资47万余元。

三、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化解“劳资纠纷”。

县执法局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耐心接待来诉来访群众,积极办理上级交办信访事项。同时建立举报投诉台账,确保有诉必应、有案必查,并及时通报处理结果,形成工作闭合回路。今年以来,共接受电话和现场投诉32起,涉及劳动者130人,承办信访件6件。

四、注重法律宣传,努力引导“合法维权”。

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在执法过程中同步开展普法工作。向用人企业、施工单位、农民工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劳动保障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用人单位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增强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能力,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累计接受咨询40余人次,开展普法宣传23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