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发布时间:2020-07-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日,九寨沟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根据乡村振兴不同层次人才需求,以质量兴农为导向,以农民需求为核心,以培育效能为重点,启动了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此次培训旨在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我县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一是“一干多支”,多点开花。培训共培育443名新型职业农民,采取“一干多支”方式开展。“一干”即:以县城集中培训为主,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40名,训期15天。“多支”即:在种养殖业集中乡(镇)(双河镇、保华乡、黑河镇、玉瓦乡)设立5个班,培训产业扶贫带头人及技能服务型农民403人,每班为期7天。

二是“教授上课”,教学丰富。培训联合了雅安市雨城区博睿教育培训学校,并聘请了四川农业大学园艺系主任龚荣高教授、农村集体经济专家谭静教授、彭彬教授、严和平教师等担任授课老师。主要围绕九寨沟县脆红李、甜樱桃栽培、特色水果生产、现代果品与乡村旅游发展、地道中药材栽培管理、特种养殖等技术开展培训。


三是“线上线下”,创新模式。培训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创新了培训模式,通过优化集中学习、线上学习、实习实训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培训质量和效率。一方面充分利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及“云上智农”APP,组织开展在线学习、在线服务和在线管理,通过线上申报、线上组班、线上选课、线上测试等方式确保学习效果。另一方面组建“田间课堂”,专家教授通过面对面教学、手把手操作保障线上线下知识融合,实效突出。


目前,403名产业扶贫带头人及技能服务型农民培训已全部结业,40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将于7月29日结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