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就办案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制发检察建议书并公开宣告送达

发布时间:2020-09-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日,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结合近期办理的两起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以及“3.20”系列制贩枪支案件,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相关部门在日常管理中存在的不足,通过调查研究,向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发了检察建议书,并在本院检察建议宣告室以公开宣告的形式送达检察建议书。活动还邀请到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

在办理上述案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使用的由射钉器改装的枪支,射钉器及配件有的在县城某商店购买,有的在网络上购买后通过快递收取。经侦查人员调查其所指认的商店对射钉器等无进、销货记录,快递行业对收、送环节也缺乏登记,致使办案中多起案件相关书证无法收集到案,最终导致打击效果不佳。

在公开宣告中,本院针对以上问题,就各行政部门在其日常监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建议县公安局加强对涉野、涉枪案件的打击力度,拓宽检举、揭发渠道,深挖枪支来源,对涉野、涉枪案件快侦快办,及时移送审查起诉。建议县交通局加强对辖区内快递行业的日常管理,建议统一格式和标准要求建立收货、送货台账。建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对辖区内销售射钉器、钢管等物品的商店的日常监管,建议统一格式和标准要求建立进货、销货台账。以确保相关案件重要证据能够提取到案,保证打击效果。

被建议单位相关负责人当场签收并表示:接受检察机关提出的建议,将及时研究制定措施,将建议内容落到实处,并严格按照建议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理回复。同时欢迎检察机关继续对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各位代表、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均表示,县检察院通过面对面现场释法说理指导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这种公开宣告检察建议的方式效果非常好,枪支危及公共安全,社会危害性大,希望各部门和检察机关相互配合,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