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党有号召,全民动员,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0年春节,本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是因为“不速之客”新馆冠肺炎的到来,让传统佳节变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面对肆虐的疫情,从中央到地方都发出了党组织要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在农村基层一线,无数乡村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一道逆向而行,义无反顾、夜以继日地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保华乡灵华村,正上演着党员、干部、贫困户、妇女一场全民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疫情防控以来,保华乡灵华村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扎实做好摸排返乡人员、教育引导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等工作。直到129日,保华乡各个村建立劝返点,22日加大对车辆和人员的管控力度,除看病、上班等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外出,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都有了一定的影响,村干部的压力和责任日渐增大,工作任务逐步加重。这场不知道要持续多长时间的战“疫”,对于村干部来说是一场时间和体力上的考验。正在支部书记马永生考虑如何对村干部统筹安排时,马云生、马周娃等几位党员主动找到马书记说:“这个疫情也不晓得好久过去,光靠你们几个干部坚守太辛苦了,我们都是党员,党也发出了号召,如果你们有需要我们随时参与疫情防控”,并向支部书记递上了自己的请战书。

就这样,从22日到现在共有12名党员参与劝返点灵华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从值班值守到为村民统一采购生活物资和春耕生产物资,再到敲锣打鼓搞宣传,在疫情防控的一线都有灵华村党员志愿者的身影。

国家帮助我们脱贫,我们帮助国家脱难。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不仅有党员志愿者,灵华村还有一个更加特殊的群体——贫困户志愿者,他们是王代辉、张付平、王有平、左有全。当笔者问他们“为什么想到劝返点来帮忙”时,贫困户王代辉说:“我们都是因为不同的原因,都是贫困户,这么多年国家给了我们很多很多的帮助,我们天天新闻上看到国家现在有难了,好多医生、党员都冲锋在前,我们虽然不是党员、不是医生,但是我们除了护林防火、做哈农活也没的啥事,我们也想为国家做点啥,看到我们村上的党员干部天天在那值班还是辛苦,所以我们几个就想帮哈忙,共同守护好我们灵华村”。

自党员志愿者和贫困户志愿者加入以来,灵华村疫情防控队伍不断壮大,为了科学安排,统筹好人员力量,灵华村实行排班制,每天由2名村干部+1名党员志愿者+1名贫困户志愿者在劝返点开展工作,有物资采购需要时再安排其他党员干部,扎实做好灵华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巾帼不让须眉,妇女参与疫情防控。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但有些时候妇女可以顶三分之二的天。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口罩是基本防护物资,天天号召戴口罩,但是确实最紧缺的物资,如何解决好老百姓的口罩是个大问题。

2月7日,妇干张银秀找到支部书记马永生说:“现在口罩哪里都买不到,要不找点布我找几个妇女同志试一下,看能不能自己做,网上有视频交到做的,有个棉布的口罩戴到总比没有的好”。就这样,王凤英、王改莲、张银秀、马桂秀4名妇女同志从最初的不怎么会,到现在的熟能生巧,4天的时间,4名妇女同志共制作400多个口罩,并免费发放给全村群众,为村民的健康手动建起了“隔离带”。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灵华村党员、干部、群众、妇女全民参与,我们坚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