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防疫致富两不误 走好幸福奔康路

发布时间:2020-03-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去年养蜂收入2000元,今年我还是继续养蜂,一个月前我就采购了蜂种,今年计划养个20......”九寨沟县南坪镇上双河村79岁高龄的贫困户吴阳各说。老人虽然年龄大,但身体还算硬朗,除了养蜂,还能制作一些农村生产生活的手工艺品,来维持家庭生活。


2016年,吴阳各的儿子吴代关,突发疾病,让本就收入及其微薄的家庭雪上加霜,生活极度困难,霎时间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镇村两级干部在精准扶贫回头看过程中,将其家庭识别为贫困户。虽然吴阳各夫妻年龄较大,但一家人热爱生活、吃苦耐劳,靠着勤劳能干的双手和坚持不懈的奋斗,努力创造美好的新生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克服疫情对家庭经济的影响,在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吴阳各老人一家主动谋划2020年产业发展,继续养殖蜜蜂;同时,有序开展春耕生产。

“由于是慢性疾病,需要长期吃药,我们在开展帮扶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致贫“病根”,根据家庭实际情况,量身定做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但是他们一家人都很淳朴,通过自己的双手,日子也还过得去。”上双河村驻村工作队介绍。为了促进上双河村中蜂产业发展,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积极对接绵阳某中蜂养殖企业,从养殖技术、包装销售等方面开展合作。不断拓宽群众养蜂视野,增加经济收入。

养蜂一定要细心和耐心,容不得半点马虎,要经常观察蜜蜂的状况,检查是否有病死,一旦发现,要及时清除。还要经查看蜜蜂的‘粮食’够不够,繁殖较好的蜜蜂要及时分箱......”吴阳各老人说。

关于养蜂的技术培训,村里有很多养蜂“土专家”,会经常交流养蜂经验,但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南坪镇主动对接,邀请养蜂专业合作社开展上门服务,进行技术指导。下一步,南坪镇党委政府将加强对各村社区产业发展的指导,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尽力减少疫情防控期间对群众经济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