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为生态“留白”,为发展“添绿”

发布时间:2020-05-2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今年来,草地乡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环境卫生整治“433”工作法,推动基层环境治理,抓实全域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实现乡村环境的提档升质,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绿色宜居草地。

“破”“立”并举,健全“四项机制”提实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草地乡着眼于长效管理,拿出“破”的勇气和“立”的底气,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建章立制、定立公约,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一是健全工作调度机制。为破解乡村环境整治难题,草地乡采取不定期督查+定期研判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评比,及时研究解决难点问题,确保解决难题有对策;二是健全销号管理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卫生死角清理力度,对工作调度研究制定的整治措施落实和督查发现的问题建立责任落实清单,全面实行工作任务销号管理制度,所有问题必须按规定时限,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抓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健全评比督查机制。创新开展环境卫生流动红旗评比机制,每季度由乡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对全乡各户家庭环境卫生情况进行评定,对庭院整洁、室内卫生干净的家庭颁发悬挂卫生流动红旗,并从工作经费中购买日常生活用品进行奖励,从而调动群众全面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四是健全奖罚兑现机制。为实现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草地乡通过加强对督查发现卫生死角清理不到位的村进行全乡范围内的曝光通报,并将日常督查情况与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年底考核范围,从而进一步提高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力度

    “治”“管”同步,压实“三包责任”强督导。为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人抓,抓到位,草地乡坚持“治”“管”同步,压实“三包责任”,激发全乡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提升环境治理效能,推动环境整治从“一时美”迈向“时时美”。一是压实机关干部包村责任。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建立全乡机关干部包村联户机制,要求机关干部每周至少在村开展工作3天,并由驻村组长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报告,从而压实机关干部包村责任,打通农村环境治理“神经末梢”;二是压实党员干部包片责任。积极探索1+3+N”红色网格治理新模式,将全乡3个村5个村民小组划分18治理单元,91名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包片管理,加强对包管片区内的环境治理,环境治理工作的触角更灵敏、眼睛更雪亮、大脑更强大;三是压实公益岗位包段责任。通过举办公益性岗位就业培训班2、签订卫生服务区域工作责任书40等方式,明确公益性岗位的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增强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的履职意识,确保乡村保洁人员履职尽责。

    “党”“群”合力,建强“三支队伍”促治理。“唱和如一、宫商协调”,为确保环境治理有效,草地乡坚持“党”“群”合力,不断凝聚和培育农村环境治理队伍,激发治理动能,努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新草地。一是建强党员先锋队伍。结合“九寨先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乡党员,成立4支党员先锋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周末大扫除”主题党日活动20余场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领全乡群众主动参与全域环境治理;二是建强巾帼妇女队伍。坚持党建带妇建,充分激发巾帼榜样力量,组织动员各村在家妇女,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集中对家庭卫生、庭院环境进行整理清扫3次,推动环境治理向最小单元扎根,力量向一线汇聚,成效在一线体现;三是建强七彩阳光队伍。疫情发生后,草地乡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动员青年团员、乡贤人才、返乡大学生、返乡优秀农民工等7支队伍,积极探索草地“彩虹工作法”,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全乡范围内的卫生死角、河道垃圾进行清理,共同筑造着草地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金山银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