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郭元乡:聚人才,话发展,共谋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0-05-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人才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为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提升乡村治理人才素质,建设乡村引才聚才的平台,郭元乡立足乡情实际,创新举措,积极谋划,探索人才振兴新模式,助推乡村基层治理,建立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

一、搭建一个平台。深入交流学习,59日,郭元乡组织本地种养殖、旅游服务、个体经营“土专家”、“田秀才”13人召开了首届优秀本土人才座谈会,交流学习农村实用技能,为美丽乡村发展添智增力。加强信息互通,创建郭元乡优秀本土人才学习交流群,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分享农业实用技能知识和发布就业信息。激励干事创业,进一步从全乡50余名种养殖大户中挖掘本土技术外能人,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推行“政府搭台、人才唱戏”的干事创业模式,吸引优秀人才“返巢”。

二、组建一支队伍。严把关,通过村推荐、乡审查的模式,组织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本土人才,建立了一支科技志愿服务队伍,统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强技能,鼓励人才树立精品意识,练好“内功”,激发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提高志愿服务质量。重实效,建立优秀人才科技志愿服务积分制和奖励机制,鼓励志愿服务队对全乡2000余亩果园提供技术支持,达到辐射带动、示范引领的作用。

三、创建一个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既要在“培”上下功夫,又要在“育”上做文章。培育热爱农业的带头人,加大新型农业技能培训投入,发展一批热爱农业农村的新型职业农民,目前已培养致富带头人50余名。建立干事创业的孵化园,坚持在要素配置、制度供给、政策倾斜等方面提供优先保障。营造乡村聚才的好氛围,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创业,让他们务农有尊严、干事有平台、成功有褒奖。

郭元乡是传统农业大乡,近年来,全乡始终以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为目标,通过“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乡贤座谈会、优秀本土人才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努力营造本土人才干事创业、示范带动的良好氛围,培育和发展优秀本土人才,推动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治理,构建人才振兴的全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