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黑河镇“三六五工作法”全面推进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0-06-0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九寨沟县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后,黑河镇高度重视,聚焦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全面推行基层治理三六五工作法,逐步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多种工作方式互补共存的精细化治理模式,全面实现基层治理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在工作内容上形成相互补充、在治理效果上形成蝴蝶效应,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种模式夯基垒台。一是三亮强化支部核心。各党支部亮规矩,亮出履职期间目标96个、任务230余个、党内规矩300余条;各村委会亮承诺,亮出村干部承诺事项共计150余个;全镇356名党员亮身份,集体亮出榜样形象。二是三清规范权力运行。清权、清流、清责为抓手,明确权责明细109条、办事流程20余条,逐步实现干部用权明晰、群众办事明白、追究职责明确的治理效果。三是三定打通最末难题。针对全镇29 名村民小组长这一特殊群体,专门建立定责、定员、定奖惩的三定管理机制,镇纪委一月一督查,全面压实各小组长职责,全力保证小组长作用发挥明显。

六个步骤办理民事。第一步分析民情。建立周汇总、月分析制度,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每周进行汇总、每月进行分析,积极寻求办理方法和解决对策。针对村级难以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邀请村民代表、党员干部集体讨论并商量解决方案。第二步建立台账。结合民情分析,综合办理类型,分类建立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社会稳定三本台账,明确时间和责任人,办理一件销号一件。第三步及时办理。村干部能及时办理的事项立即办理;难以办理的,及时上报限时办结;重大事项由各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代表大会审议、群众代表大会决议后组织实施,全面推行一定两议三监督第四步反馈结果。通过公开栏公示、电话告知、网络反馈等形式,及时反馈和公开解决方案、办理结果,让群众随时掌握办理情况,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第五步群众评议。结合村支部书记述职制度,党组织书记每半年向党员和群众代表述职一次,接受评议及现场质询。第六步动态考核。镇党委每年对各党支部进行一次量化考核,考评结果作为村级党组织分类定级、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五大措施提效增能。一是坚持工作清单化坚持每周班子会议制定《本周清单》,周五职工例会清单销账,工作没完成一律不休息,确保工作效率。二是坚持传帮带四个一坚持一月一学习”“一人一帮带”“一季一讨论”“一周一信息等机制,全面实现年轻干部在思想、政治、实践、写作、协调等方面能力的不断提高。并通过定人帮培和定岗锻炼的方式强化后备干部培养,制定后备干部基本情况登记表,因材施教,做到一人一培养措施。深入推进农民工回引工程,把政治过硬、能力突出、担当作为的人才引回来。三是实行干部减压减负充分发挥职工之家、群众文体中心等作用,选树典型正家风,坚持文体活动纠民风,在传统节日开展经常性的文体活动。并综合实际对全镇干部进行分工分责,一类为驻村干部共30人,专职负责村级事务;另一类为业务专干共9人,具体从事党建、项目、社保等工作,厘清工作职责,建立更加明确的分工体系,干部逐步从杂而全走向专而精,工作职责落得更实更细,工作效率变得更快更好。四是推行党员政治生日积极组织开展政治生日,送上贺卡、党章、党徽等生日礼物,重温入党誓词,帮助党员解决党性观念淡化,组织观念淡薄等实际问题。并坚持支部共建、乡镇共建、边界共建,通过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参、综治共抓四个平台强化与友邻乡镇、州外先进乡镇的共建共享,携手维护矿山等重点领域生产秩序,不断扩大黑河发展朋友圈五是坚持红色管家服务。持续延伸红色管家的一站式服务到农产品助销、送课上门、防汛减灾等当前重点工作中,保证服务不重样、不中断。并推进红白理事会等规范建设,实现有专人管事、有章理事、有地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