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草地乡:“三联三创四到位”打造平安边界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年来,草地乡立足边界实际,依托与郭元乡和甘肃省文县石鸡坝镇三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横向沟通、纵向协调,积极探索三联三创四到位跨省联建边界治理模式,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无缝隙的边界联建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边界工作新格局,推动川甘边界地区群众结亲、组织联建、社会和谐。

三项联合,推动边界治理从各自为战共同奋战转变。一是信息联通,共搭平安之桥。为了筑牢稳定坚固边界防线,草地乡把加强信息交流作为工作突破口坚持每季度一次碰头会、半年一次交流会、一年一次三乡联席会,全面回顾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通报情况,共同探讨加强防范控制的有关问题,制定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商讨下步工作。今年来,与文县石鸡坝镇共传递信息20多条,有效加强了边界地区治安综合治理。二是纠纷联调,共解平安之结。边界地区唇齿相依,任何一方有问题,都会波及另一方,谁也不能独善其身。为打造一体化矛盾化解机制,草地乡与郭元乡、文县石鸡坝镇分别签订《平安边界共建协议书》,并组建3支群防群治队伍,定期、不定期联合对边际地区进行巡查,收集相关信息,落实防控措施;今年来,草地乡与文县石鸡坝镇联合调处边界矛盾纠纷事件8件,调处成功率达100%,无重大纠纷、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三是治安联防,共织平安之网。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为真正实现平安之网疏而不漏,草地乡与文县石鸡坝镇搭建以乡党委书记、乡长、维稳工作人员、边界村寨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共同联防工作小组,立体化地构建起横向覆盖党建、综治、应急重点工作,纵向贯穿乡村两级的边界稳定协作机制,实现“1+1>2”打防效果。

三大创新,推动边界治理从条块治理协防共治转变。一是创新法治宣传方式。结合基层治理和两联一进群众工作覆盖,建立县级联系领导包村、县级帮扶单位和乡机关干部联户、村干部包片的”“3+X”“顾问式法律服务模式,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0万元打造上草地村法治文化长廊。同时,充分把握好县级联系单位法院帮扶优势,邀请县法院开展田间讲法、旁听现场庭审、法官第一书记宣法等活动4次,为促进边界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创新边界联建方式。为进一步加强边界联防共管力度,整合两乡党委资源优势,草地乡以党建联建、抢险救灾、禁毒踏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为载体,开展党建工作现场交流会2次,召开边界联合防疫座谈会2次、“8.16”特大洪涝灾害抢险互助座谈会5次。同时,积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将两乡民俗文化与法治宣传相融合,开办法治讲座1次、发放学法教材500余份、开设法律图书角1个,增强法治宣传的影响力、教育性和渗透性。三是创新网格治理体系。为推动边界治理重心向基层最小单元延伸,最大程度激发边界治理整体活力,草地乡结合“1+3+N”基层网格治理机制,充分发挥两乡党委优势,依托三乡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探索网格+共建+自治+服务的边界治理新模式,建立一对一对接网格和党建工作联建、宣传教育联做、社会治安联防的3联建制度。同时,按照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的原则,建立分级分层分类协商议事和矛盾纠纷排查制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边界治理水平。

四个到位,推动边界治理从单打独斗抱团发展转变。一是责任落实到位。以两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负责人,边界村支部书记为具体负责人,从上至下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三级领导责任体系,并建立完善民生诉求、稳定工作、困难群众3本台账,将问题和责任落实到人头,确保边界问题件件有人管,事事有人办。二是领导重视到位。坚持边际纠纷无小事,小事当作大事办的原则。边界问题党政一把手亲自过问,亲自参与调处,两乡领导干部勤联系,勤走访,确保双边社会大局稳定。三是机制作用到位。为缓和化解各种重大疑难矛盾,草地乡探索建立快速联动机制和统筹协调机制。党政领导挂帅,乡村联动,双边参与快速反应联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起,调处率达100%四是治理成效到位。近年来,在草地乡和文县石鸡坝镇的共同努力下,联合调处山林砍伐争议、土地纠纷、生活纠纷等80余起,上草地村成功创建全省六无村寨,有效地化解了边界社会矛盾,维护了边界社会稳定,赢得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