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双河镇“1133”工作法 深入推进安置点后续治理

发布时间:2021-09-0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双河镇团结村和松柏村2014年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村,2017“8·8”地震之后团结村再度被识别为深度贫困村。2016年底以来,双河镇争取资金8000多万元,采取统一规划户户补贴农户自建的方式,团结村、松柏村二组集中搬迁地处九环线适宜居住荷叶坡安置点共安置146560余人,其中贫困户63250人。20214月,双河镇团结松柏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作为全州唯一达200人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被列为全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治理重点。

搬迁以来,双河镇立足党建引领,为实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的目标,确立1133工作思路,建立核心、一中心、三带动、三示范的安置点治理定位深入推进安置点后续治理

一、建强一个核心,强化党建引领。按照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总体思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打破组织内小循环,从上入手、上落脚,整合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力量在团结村和松柏村建立党建联合体组织促进两村全方位合作形成基层治理共商共建共享强大工作合力

二、打造一个中心,优化功能布局。突出坚持资源整合、有效利用的原则,对现有党群活动中心及其他现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打造,将旅游接待中心改造为党建联合体会议室、联合体办公室、亲民化便民服务中心,将团结村活动室改造为就业培训中心,将松柏村活动室改造为白马文化展示中心,实现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

三、做实三个带动,提升治理质效。坚持山上抓产业,山下促就业发展定位,突出发挥好人才、政策、资源三个带动,大力服务引导群众就业、发展产业,实现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人才带动方面积极发挥村内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置带头致富、孝老爱亲、旅游带动、养殖能手等示范岗,实行一对一帮扶,选派3名优秀选调4名镇干部、6名驻村工作队深入推进两联一进结对帮扶工作。政策带动方面实时动态摸排掌握群众就业意愿和劳动力数量,充分抓住春风行动、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等机遇和就业创业信贷、技术、项目、培训等政策支持,开展定向招聘会5次,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7实现外出就业323人。资源带动方面借力成都大学技术支撑,鼓励优秀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回乡创业,建成产业基地500余亩,成立8家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特色种养殖业,预计今年特色种养殖业实现年产值420万元,人均增收0.3万元,达到1.7万元

四、建成三个示范,推动共治共享。健全治理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促进地域融合发展,在三治融合、服务保障、民族团结上当好示范。三治融合方面,编制倡导文明和谐、约束陋习的村规民约,设立三治课堂,开设乡贤调解室、群众评理堂、法制宣传室,坚持每周集中开展1次矛盾纠纷协调化解、法制宣传等活动,强化法治和德治互补。服务保障方面,投入845万元补短提弱,优化水、电、交通、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强化老、幼、弱、残特殊群体关心关爱,深化红色代办服务,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坐班制,落实低保、特困、临时救助39人次,持续推进志愿服务、社工服务进安置点,常态化对重大疾病、残疾人等群体的监测帮扶,满足安置点群众多元化需求。民族团结方面,打破村寨界线、民族界线、群众隔阂,促进民族融合,2019团结村被评为州级民族团结先进村、松柏村被评为县级民族团结示范村。深化1+10+N网格化管理,对网格内群众进行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在社会管理、防汛减灾、安全排查等方面让网格发挥作用,力争把安置点治理成和谐、文明、法治和群众满意的基层治理民族团结示范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