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玉瓦乡: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 助推人居环境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1-09-2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今年以来,玉瓦乡坚持党建引领,时刻紧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省旅发大会筹备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发挥党员群众主体作用,凝聚工作合力,积极探索构建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提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水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乡成立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下设6个整治工作小组,各村也相应成立整治工作组,并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责任压实,明确村干部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组建村级环境卫生管理队伍,参与村级环境卫生管理。

二是注重宣传引导,树立文明新风。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整村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整合资源、协调联动”的原则,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及驻村工作队走访入户、微信公众号推送、悬挂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全域环境整治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等知识,强调人居环境整洁的重要性,积极倡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

三是完善保洁措施,责任落实到人。制定印发了《玉瓦乡全域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考核办法》,建立“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责任领导具体抓,重点区域专人抓”的工作机制。要求各村建立清扫台账,每月对本村环境卫生死角清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完善了村级保洁员考核管理制度,保证了环境卫生整治的常态化真正做到全面整治、全面整洁。全乡拆除乱搭乱建和有碍观瞻的构筑物28处648平方米,清理村寨周边垃圾、河道垃圾3吨左右,拆除横幅、烂招牌等39个。

       四是强化督导激励,群众参与高涨。对各村、各单位、企业卫生整治工作开展督查考核,采取“周督查、月考核、月通报”、“乡查村、村比户”等方式,各村每月进行户内环境卫生评比,对工作开展不力、整治效果不明显、工作滞后的村、企业,按照考核办法进行考核问责;对工作开展较好、取得明显实效的村或单位、企业进行通报表扬,并与村干部绩效挂钩,纳入年终考核评比结果;常态化整治与考核有效保障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为乡村全面振兴创造宜居、舒适的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