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九寨沟县人民政府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九寨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11日到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从九寨沟县人民政府网(www.jzg.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九寨沟县政府办联系,电话:0837-7725268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中心专职工作人员3人,由县政府办牵头在全县开展政务公开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责任单位牵头,协调部门全力配合,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严格落实县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制,“一把手”对公开工作负总责,并进行审核。分管领导负具体责任,负责公开内容把关,提交班子讨论决定是否进行公开。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对本乡镇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目录制定、修改和对公开工作指导、监督检查等。

(二)完善公开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县政府办公室及时修订了《九寨沟县政务公开实施意见》。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审核办法》、《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办法》、《政务公开目标管理考评办法(试行)》、《关于违反政务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政务公开纳入全县各部门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我县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发布工作,县级各部门、及乡镇及时按照省州要求发布政府信息年度报告,同时加强政府信息财政资金等专栏内容保障,积极建设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财政专项资金等重点工作专栏。同时,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县监察局、县目标督查办等单位组成的专项工作督察小组,负责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做到有检查、有激励、有问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组织40余人次,督查了28个政府部门和17个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相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

(三)丰富载体,创新公开形式。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宽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坚持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一是通过电视、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网络进行公开;二是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便民服务中心等设置群众举报箱、印发便民小册子、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做到及时公开;三是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通报、简报、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公开。各相关部门、乡镇、村级组织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党务、村务公开栏、宣传册和黑板报等各种宣传阵地,同时利用“党员远程教育”、户外电子显示屏、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和网络等新型媒体,广泛宣传国家政策。丰富基层政务公开方式。

(四)政府网站后台信息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一是建立财政资信息公开专栏。政府预决算支出、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建立专栏公开。二是建立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专栏,对国有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公开。三是推进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城乡低保信息公开。四是加强民生工程信息公开。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理顺主动发布机制,细化工作规范,明确发布内容、程序、主体等要素,增强网站公开信息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采取公众易于知晓的方式,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

(五)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推进审批信息公开。我县通过县电子政务大厅、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公布了我县行政审批项目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信息,同时及时公布办件的办理进展情况。

(六)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全域服务”水平。对全县的许可类行政审批、非许可类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进行了规范清理,优化办事程序。全面推进行政权力依法公开规范运行,完成全新升级改版的电子政务大厅建设,积极推进行权事项电子化进程,逐步实现行权事项电子化存档。

(七)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逐步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县电视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者公布意见采纳情况。

(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和重点项目建设信息公开。 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格按照要求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在省政府采购网及时公开政府采购预公告、采购公告、中标人和中标价格等信息。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批准信息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招投标、征地征收、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行、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

(九)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审计信息公开。我县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辟政府财政专栏,统一公开一级预算单位(涉密单位除外)的财政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等信息,全面推开我县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对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内容、报表格式等按统一制定的模板进行了规范,对全县80余个预算部门完成了预算收支和三公经费公开。

(十)推动民族团结建设。推动民族团结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加快建立完善民族团结专题专栏。开设工作动态、典型做法、公示公告栏目,利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民族团结信息。

(十一)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所有面向基层服务的医院、学校、公交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办事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编制办事公开目录,重点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主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对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职责。做好就业信息公开工作、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工作。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慈善组织信息公开。

   (十二)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一是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内容指导目录。梳理发放基层政务公开统一目录、规范基层政务公开时限。二是突出基层政务公开重点。重点公开涉农惠农政策落实、农业和农村公共事业投入,以及国家其他补贴补助政策落实情况等。三是各乡镇、村级组织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党务、村务公开栏、宣传册和黑板报等各种宣传阵地,同时利用“党员远程教育”、户外电子显示屏、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和网络等新型媒体,广泛宣传国家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1  

11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5

0

1348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09

0

570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84

0

14099

行政强制

175

0

9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5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11

12782.8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多样性都亟待改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拓宽公开渠道。计划新增微博、微信等互联网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二)规范工作流程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标准文书样本;规范公开行为,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问责等工作流程。

(三)完善配套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工作制度。

(四)做好梳理工作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