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九寨沟县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04-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九寨沟县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20061122

九寨沟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宏寿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第十一届政府任期的四年,是我县历史上发展最快、成效最好、变化最大的时期。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组织和带领全县人民,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积极推进“兴旅、强农、建市”进程,“十五”计划提前两年完成,“十一五”规划开局良好,经济社会步入科学发展轨道。

一、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本届政府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到2006年,全县生产总值(GDP)预计达118800万元,比2002年增加48679万元,年均增长14.1%;人均生产总值预计达14147元,比2002年增加4461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9410元;本级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3000万元,比2002年增加8658万元,年均增长31.5%民营企业达131户,注册资金87810万元,预计实现增加值47100万元,约占全县生产总值的39.6%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02年的111475调整为72172。在2004年全省县级经济综合评价中,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少数民族地区先进县”。

“三农”工作扎实推进。我们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四年共投入6641万元(其中2006年投入4512万元)用于解决“三农”问题,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农村经济得到较快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06年全县农业总产值预计达15400万元,比2002年增加3725万元,年均增长7.2%

农业结构逐步优化。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特色”的发展思路,不断扩大“蔬、果、药、畜”基地规模,到2006年已建成蔬菜基地6000亩,优质水果基地12377亩,药材基地11500亩,牲畜出栏四年累计18.9万头(匹、只)。培育了九寨沟高原食品有限公司、九寨沟绿色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九寨沟岷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牦牛肉、马铃薯、山野菜、金磅柿等特色资源的开发加工初具规模

农村环境明显改善。四年新建人畜饮水工程53处,建成引水管道156.6千米,解决了1389516867头牲畜的饮水难问题。新建、维修村级公路(含机耕道)216.2公里,完成保华通乡油路工程,永丰、马家、安乐通乡油路建设进展顺利,启动罗依乡通乡油路工程。抓住2003年我县被国家农业部列为生态家园建设项目示范县机遇,大力发展农村沼气,四年累计建设沼气池4780口,覆盖全县15个乡镇86个村,沼气适宜区普及率达85%,在全州率先推广“猪、沼、果(蔬、粮)”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完成14个村寨易地生态移民搬迁和238口垃圾焚烧池建设,完成草地、永和无电乡电源点建设和城网改造工程,实施“四改”工程676户。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切实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能力,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和二、三产业转移。四年累计培训劳动力1.85万人次,输出劳务1.64万人次,劳务收入达5906万元。200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2220元,比2002年增加970元。

新农村建设进展顺利。按照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将规划作为前提,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生产发展、农民增收作为关键,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2006年完成全县所有村寨新农村五年规划,完成了17个乡(镇)集中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新建甜樱桃基地灌溉工程10处,九环路、双青路沿线村寨风貌改造1827户;28个新村建设有序推进,完成村内道路硬化38.73千米,排水沟16.31千米,村寨风貌改造880户,“四改”1651户,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2006年,全县预计累计完成工业(现价)总产值30000万元,比2002年增加24920万元,年均增长55.9%(现价),全县发电量7900万度,比2002年增长85.1%,年均增长16.6%;黄金生产1780公斤,比2002年增加1470公斤。

国企改革有序推进。坚持以稳定为前提,以企业发展为目标,严格程序,切实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完成县电力公司、县水泥厂、九寨沟宾馆、九寨沟国际旅行社等国有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目前全县12家改制企业600多名国企职工100%转变身份;县民贸公司、县汽车运输公司、县粮油收储公司、县自来水公司的国有资产退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重点项目效益明显。建成全国第一条生态示范路川九公路、九寨沟口至县城二级公路、若九公路、神仙池景区公路等,全县公路通车里程已达2113公里,九黄机场通航,交通瓶颈制约状况得到改善。能源建设稳步推进,装机1.2万千瓦的二道桥水电站和装机8万千瓦的黑河塘水电站建成投产,完成茂九、广九输变电工程,全县总装机容量达10万千瓦。交通、通讯、水电等重点项目的实施,有力推动了我县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四年来,洽谈项目40个,成功引进项目29个,投资总573800万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5234万元。黄浦电力公司、岷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绿色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九寨天堂国际会议度假中心等一批企业在我县发展壮大。

旅游产业实力增强。坚持精品战略,强化市场监管,继续壮大旅游经济。2006年预计接待游客268万人次,比2002增加145万人次,年均增长21.5%;预计实现全社会旅游收入231000万元,比2002增加165300万元,年均增长36.9%。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消费水平的增长,预计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580万元,比2002增长82.5%,年均增长16.2%

旅游环境明显改善。努力改善旅游设施,加快新景区开发建设,完善旅游功能,提升服务质量。神仙池、甘海子等新景区的开发,丰富了旅游产品。九寨天堂国际会议度假中心和甲蕃古城的建成,进一步完善了旅游服务功能,提升了旅游接待档次。加大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力度,在全州率先实行旅游饭店开业申报制,制定出台了《九寨沟县非星级旅游饭店服务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四年来,先后投入2.95亿元,拆除漳扎镇违规违章建筑30多万平方米,实施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旅游环境不断优化,九寨沟对外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

客源市场不断拓宽。牢牢抓住九黄机场通航机遇,充分利用“旅发会”、“熊猫节”、50年县庆等大型活动,主动与国内外新闻媒体和旅行商沟通,全面推介新景区,展现独特民风、民俗旅游文化,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促进了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

财税金融稳步增长。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拓展公共财政支出保障领域,不断增加农业、教育、卫生、科技等方面的投入。加强财源建设,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州政策扶持、资金倾斜和重点项目投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取消各项集资和涉农税费,全面推行财政直发工资制度,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实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实现了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并轨。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狠抓非税收入和预算外资金管理,完成政府采购监管机构和执行机构的分设,切实做好政府采购管理工作。2006年,预计完成本级财政收入13000万元,比2002年增加8658万元,年均增长31.5%。居民储蓄达61000万元,比2002年增加32786万元,年均增长21.3 %

二、城市形象基本显现

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积极争取”的原则,通过多种融资渠道,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快“建市”步伐。

城市建设进程加快。立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思路,发挥规划龙头作用,以藏羌风貌、西北民居建筑特色引领城市建设,以道路景观、标志性雕塑和建筑群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加快永乐镇、漳扎镇、甲蕃古城三个中心城镇规划编制、报批和建设工作,编制完成九寨沟县城旧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漳扎镇总体规划和甘海子移民安置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四年共投入7亿元,推进新城区建设,先后完成县城24米过境大道及生态绿化工程和水、电、气、通信、市政管网等建设,兴建的县中学、新区医院、九寨花园、九旅花园、九乐花园、龙达商城、地税局办公综合楼投入使用,九管局生活小区主体工程、后山公路改造、广电综合楼、旅游客运中心等项目基本竣工;政务中心、新城区道路路面和景观工程、黄浦电力大厦、检察院办公楼、水电开发公司集控中心等工程正在加紧建设。漳扎镇国际精品旅游集镇和甲蕃古镇初具规模,对外形象进一步提升。目前,一座功能齐全、环境优美、人气兴旺、民族文化浓郁的组团式生态旅游城市正在形成。

城市环境逐步改善。以创建全国生态示范区、环境保护模范县为契机,全面开展环境优美乡镇、生态小区、生态文明村建设;建成填埋1220万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日处理污水1.3万吨的漳扎污水处理厂正在抓紧建设;完成县城周边生态退牧区工程造林6066亩。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成立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坚持专项整治与加强日常管理、重点地区整治与全方位监控并重,强化漳扎镇、永乐镇环境综合治理,加大违章建筑拆除和占道经营、乱堆乱放惩处力度。

国土管理更加规范。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坚决打击非法挖砂取石、无证采矿等违法违规行为,认真开展地质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报和治理,有效减少了地质灾害的发生。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认真做好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用审批工作,全面推行市场化配置土地资源,统筹安排各类建设用地。四年来,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经营性国有土地13宗,出让面积375亩,成交金额6435万元。

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科技推广不断深入。积极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强化科普宣传、科技培训、科技服务等工作,全面落实“一抓一”责任制,四年共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7813570人次,申报省、州科技项目18项,实施7项,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05年被科技部评为20032004年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被省政府评为四川省科技进步先进县,被省科技厅确立为四川省科技工作试点县;2006年被省科协确定为第三批全省科普示范县创建单位。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全面实施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和“两基”攻坚计划,“两基”工作2004年通过省政府评估验收,2005年通过州政府复查。四年共投资6404万元(其中2004年干部群众筹资480万元全面改扩建村小校舍),建设校舍28个,建筑面积达69638平方米,完备教学设施,中小学远程教育覆盖率达100%,办学条件今非昔比。2006县中学荣获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校和四川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称号。“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县财政每年投入79.75万元免除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学杂费和教科书费,补助寄宿制学生391666.42万元。职业技术教育有新发展,九寨沟旅游艺术职业技术学院将于明年3月招生。全面实施教育人事改革,公开选聘县中学、南坪中学校长,加强常规管理,提高师资水平,教育教学质量有所提高,2006年专科以上高校录取229人,比2002年增加145人。

卫生水平大幅提升。抗击“非典”取得胜利,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禽流感、黑热病、艾滋病、大骨节病等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工作得到有效加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下乡、巡回医疗、救护工作,四年累计义诊14151人次,免费赠送药品、减免医疗费用共92441元。药品采购全面实行集中招标,医疗收费进一步规范。建立医疗急救中心(站、点),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设施一流的新区医院、疾控中心投入使用,完成了17个乡(镇)卫生院和81个村级医疗室建设,医疗服务网络逐步健全,卫生设施明显改善,医疗水平逐步提升,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文化市场日趋繁荣。大力挖掘民俗文化,《南坪小调》、《守望九寨》、《魅力白马》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热播,“九寨沟藏羌风情晚会”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亻刍             舞》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积极开展“网吧”和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广泛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群众性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

精神文明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三项”教育活动,九环线千里文明走廊创建活动取得实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得到加强,文明单位和文明新村创建纵深推进,群众民主法制、道德素质进一步提高。基本建成了以光纤为主、微波和卫星为辅的信息传输网络,全县城乡基本普及程控电话,九环线和九寨沟景区移动通讯实现数字化无缝隙连续覆盖。舆论引导水平和广播电视质量进一步提高,电视覆盖率达98.8 %

人口工作成效显著。切实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扎实开展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工作, 及时、足额发放独生子女奖励金。保持低生育水平,出生婴儿性别比趋于正常,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2‰以内。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实施林业“三大工程”,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连续19年无森林火灾的佳绩。2002年以来,全县共实施人工造林7.97万亩、封山育林20.85万亩,实施退耕还林及配套荒山造林10.03万亩,完成公路绿化175公里,义务植树80余万株,年实施森林管护578.92万亩,全县森林植被覆盖率从2002年的65.15%增加到2006年的69.75%。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四、全力维护人民利益

劳动保障工作加强。推行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妥善安置失业和“4050”人员再就业,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以内。依法加强劳动关系管理,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加大农民工工资兑现力度,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四年共增加就业岗位1653个,追讨拖欠农民工工资1087.5万元。

民政工作成绩突出。依法对120个村民委员会进行了换届选举,加强了10个社区居委会建设。城乡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健全,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城市低保金按时足额发放,全县已纳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27566121人,低保标准提高到220元,居全省第一,人均补差82元;全面启动农村低保工作,已享受农村低保3811657人。848名农村五保户月供养金由60元提高到100元。救灾救济工作成绩突出,四年累计投入154万元,救灾物资50万元,救济1.2万人次。在全州率先实施温暖工程729户,每户兑现3000元政府补贴。兑现681名离任村干部的生活补助,提高了58名“精压干部”的补助标准。残联、老龄工作成效显著。

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以民为先,全面落实免征农业税、农业特产税和粮食直补、农机补贴等国家、省、州各项惠民政策,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完善救助制度,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县政府2005年和2006年进一步加大投入,承诺为民办实事,实施了城镇医疗救助工程,全面启动农村低保工作,将“五保”对象全部纳入供养,做到按月足额发放;稳步推进 28个新村建设,基本完成白河乡南岸村易地搬迁扶贫工程,永乐镇大岭村、草地乡杨家湾、永和乡草坡村、漳扎镇永竹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进展顺利;完成农牧民实用技术、劳动技能培训13550人次,劳务输出和富余劳动力转移12200人次,劳务收入4735万元;新建、维修改造17个乡(镇)卫生院,为各乡(镇)卫生院添置价值1.5万元医疗设备;解决了解放初期到1989年底离任农村老干部的生活补助和1990年至2004年底离任农村两委主要干部的生活补助;加强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乡乡通电话;为17个乡(镇)配备消防设施34套,增强了农村火灾自救能力。县政府针对燃池达不到理想取暖效果的实际,及时进行调研,取消燃池建设,改由直拨取暖费解决学生取暖问题。

市场秩序不断规范。严厉打击各种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开展“先行赔付”试点工作。整顿和规范财税和金融秩序,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和重点资金的监督审计。深入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积极开展户外广告整治工作。积极推进“放心肉”工程,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深入开展“红盾打假护农”活动和药品食品专项整治,严防“坑农”、“害农”事件发生,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维稳工作扎实开展。积极化解各类矛盾,妥善处理土地征用、拆迁整治、工程欠款等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时调解民事纠纷,积极预防、控制和依法查处各种违法犯罪,有效地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全面开展“禁毒人民战争”,认真实施“天目”行动,坚决打击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确保了2006年毒品原植物种植零产量,深入推进无毒县创建工作。严厉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积极推进 “平安九寨”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道路交通、非煤矿山、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建筑施工、森林防火、食品卫生安全整治取得成效。初步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妥善处理“5.14”危化品泄漏事件。“四五”普法全面完成,基层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有序开展。打击非法营运,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围绕经济建设,监察、审计、统计等部门在反腐倡廉、财务监督和提供决策依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民兵预备役、无线电管理、妇女儿童、民族宗教、外事台侨、县志、档案、气象、地震、消防、保密等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正在有序开展。

五、政府建设得到加强

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民意,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强化公务员管理,优化政府组织结构,理顺部门分工,进一步明确职能、责任和权限。积极推进政府管理理念、管理机制和管理方式创新,将政府职能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转变,将更多精力用于推进社会发展和解决人民生活的突出问题上。

民主决策逐步加强。广泛听取民主人士和社会各界意见,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政府组成人员定期向县人大述职,报告工作,接受评议。四年共办理县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6件,建议、批评和意见221件,办复率100%;政协委员建议案8件,提案173件,批评建议意见74件,办复率100%。重大事项决策前认真征求各方意见,科学论证,依法按程序作出决策。

廉政建设积极推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规范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成立政府采购中心,实施会计集中核算,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纳入统一核算。加大行政监察力度,认真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和“四项”清理检查工作,严格实行招投标制度,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严肃惩处腐败分子。

各位代表!这里着重指出的是即将过去的2006年是我县乘势而进,加快发展的一年。我们全力推进建设全国生态旅游强县富县进程,全面完成了县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生产总值(GDP现价)预计达118800万元,同比增长13.0%。其中:第一产业8100万元,同比下降8.7%,第二产业25100万元,同比增长17.3%,第三产业85600万元,同比增长14.4%,三次产业的比重由上年的82171调整为7217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计达13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6.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增加217元,达到2220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2‰以内;洽谈项目7个,成功引进项目4个,投资总额3.2亿元;预计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1000万元,同比增长12.3%

总之,过去的四年,是我县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的四年;是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四年;是社会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四年;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四年。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准确把握形势和机遇,发挥自身潜能和优势;得益于着力扩大开放,狠抓招商引资,集中精力做好“三篇文章”;得益于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职能,时刻关注民生,扎扎实实为民谋利。

各位代表!过去四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和团结进取,离不开县人大和县政协的帮助和支持。在此,我代表本届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驻县部队官兵、政法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团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种矛盾凸显的关键时期,还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仍然较小,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城乡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二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重道远,城乡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农牧民收入仍然偏低;三是工业经济总量不大,产业聚集度不够,招商引资仍需加强;四是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工作效能、依法行政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需要不断加强,少数部门、少数同志存在瞻前顾后、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办事拖沓、执行不力等问题。这些问题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解决。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县人民政府将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九寨沟县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建设国际一流景区、藏区一流城市、富裕文明乡村三大目标,继续做好“兴旅、强农、建市”三篇文章,优化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全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到2011年,力争全县生产总值达211390万元(现价),年均增长12.22%,农业总产值达21100万元,年均增长6.5%,工业总产值达82500万元,年均增长22.4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420000万元,本级财政收入达23145万元,年均增长12.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500万元,增长12.4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和物质文化生活显著提高。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五年须抓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更加注重产业培育,构建实力九寨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 “以旅促农、以工辅农、以城带乡、以居帮农”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强化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农村投入,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不断增效、农村加快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从严控制征地规模,加快征地制度改革,积极探索确保农民现实利益和长期稳定收益的有效办法。

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工业生态化理念,扶持优势产业项目,加快白水江梯级开发建设步伐,不断壮大工业经济。充分发挥九寨沟这一品牌吸引力和形象力的拉动作用,整合旅游资源,努力构建以九寨沟景区为核心的一线四点旅游布局,加快新景区开发建设,努力实现从单一性观光型旅游到多样化、选择性、参与型山地生态旅游的转变。继续以招商引资优化产业结构为主线,以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为核心,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形成分工合理、特色明显、优势互补的产业结构,推动县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到2011年,力争三次产业比重从2006年的72172 调整为6296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450元,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00元以上。

二要更加注重机制创新,建设活力九寨

更好地履行政府在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方面的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更多地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进行宏观调控。把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监督作为政府工作的三项基本准则。继续深化投融资改革,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努力构建多元化的投资格局。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在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工商登记、用地和融资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充分利用我县独特的旅游、水电、矿产和农业资源优势,进一步树立“大开放、大招商、大经贸、大发展”和“三让三引”的理念,力争在招商引资上有新的突破。

三要更加注重优化环境,建设生态九寨

继续实施好林业“三大”工程,牢牢抓住被列入四川省首批环境保护模范试点县机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节约资源和能源,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切实加强农村和城镇饮用水水源地的管理和保护,重点搞好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强化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切实改善群众生存环境,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四要更加注重协调发展,建设文明九寨

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将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进一步强化教育公共服务职能,确保财政性教育经费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继续巩固“普九”成果,积极推进“普高”进程,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保障外来务工和经商人员子女平等享有义务教育的权利。

倾力打造《亻刍         舞》、“南坪小调”等一批独具地方民族文化特色的文化产品。鼓励社会力量捐助和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优先安排群众性文化建设项目。突出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社区、乡镇文化站建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收听广播、收看电视需求。积极发展文化产业,鼓励非公有资本依法进入文化产业,推动集约化经营。

五要更加关注民众生活,构建和谐九寨

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以旅游业为依托,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多渠道、多方式增加就业岗位。健全以政府主导的就业援助体系,统筹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就业工作。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充分保障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巩固扩大社会保障救助覆盖面,不断完善养老、失业、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确保社会弱势群体能够获得基本的生活保障。

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城乡一体的基本卫生保障网络,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着力抓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切实提高重大疫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点加强乡(镇)卫生院、农村医疗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行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制度。进一步强化医院公共服务职能,“阳光”采购医疗用品,规范收支管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2007年的主要工作

2007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共九寨沟县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景区、藏区一流城市、富裕文明乡村三大目标,切实加快“兴旅、强农、建市”进程,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积极构建和谐社会,不断推动我县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协调发展。

2007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全县生产总值134960万元(现价),增长13.6 %,其中,第一产业9260万元,增长14.3%,第二产业31100万元,增长23.9 %,第三产业94600万元,增长10.5%,农业总产值16800万元,增长9.1%,工业总产值36000万元,增长20%,黄金生产1700公斤;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7500万元,本级财政收入14650万元,增长12.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000万元,增长12.7%,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9850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2‰以内。

一、进一步壮大经济实力

坚持“兴旅、强农、建市”的发展战略,着力优化经济结构,打牢加速发展基础,提升我县经济综合实力。

强化农业基础。2007年坚持扶农政策不变,支农措施不减,促进农牧民增产增收,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全力实施基地带农。坚持瞄准市场调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扩大甜樱桃、金榜柿、山野菜家种、中药材、脱毒薯、蔬菜种植规模和畜禽生产基地,加速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带,全年种植甜樱桃5000亩,中药材1500亩,脱毒薯5000亩,蔬菜7000亩,畜禽存栏12.37万头(匹、只),出栏5.16万头(匹、只)。继续培育和扶持一批辐射范围广、对农民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继续开发市场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知名农产品,继续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拓展产品销售市场。

积极实施科技促农。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继续实施“千万农民培训工程”、“千村科技明白人工程”、“星火科技惠农”、“金桥工程”和农村“三项教育”,提高农民工素质,增强农民就业竞争力;积极开展科技下乡,加强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农业信息服务;加强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激发科技人才创造力,积极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增加农产品科技含量,促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加快科技成果应用推广。

着力实施基础强农。继续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狠抓农村能源建设,积极推广太阳能,加快以电代柴项目建设,大力推广“猪—沼—果(蔬、粮)”等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加强节约型农业建设,降低投入成本,提高农业生产环节技术水平。继续抓好林业“三大工程”及小流域治理工程,切实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有计划地实施“新村、移民、劳务、产业、社会”扶贫工程,以产业、劳务带动农牧民增收。

全面实施政策惠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国家、省、州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规范农村低保、救灾救济、优抚等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力争建成一所功能齐全的敬老院,继续实施第五期“温暖工程”。深入开展农村金融改革,改善信贷方式,引导金融系统为发展农村生产提供必要的信贷支持。进一步加大“三农”投入,全面落实粮食直补等政策,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壮大工业经济。依托优势资源,加强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力争完成工业总产值36000万元,增长20%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州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特色优势产业、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建设,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努力营造共同创造招商实绩的浓厚氛围,推行网络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企业招商,着力提高开放水平。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水电项目和农畜产品、旅游产品开发,加快建设双河、青龙等电站工程,完成黑河、陵江、永乐、白河等电站的前期工作。培育壮大特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力争开工县城至黄土梁公路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广元至九寨沟、映秀至九寨沟高等级公路的前期工作。完成塔玛游人服务中心和神奇九寨演艺中心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努力完成全县固定资产投资87500万元。

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继续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搞好技术咨询、技术转让等中介服务,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妥善处置改制企业的债权债务,做好职工安置工作。

大力提升工业效益。围绕重点企业、主导产品,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推进清洁生产,淘汰落后工艺,重点做好马脑壳金矿和草地金矿的技术革新,减少环境污染,积极发展高利用率的“循环经济”。继续加快白水江流域水电梯级开发进度,促进水能资源向资本转变。大力发展九寨沟山野菜、牦牛肉、脱毒薯等特色产品,提高民营经济质量。

提升旅游产业。加快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综合功能。力争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290万人次,增长8.2 %,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265000万元,增长14.7 %

打造特色旅游产品。继续推进九寨沟精品旅游区建设,加快勿角大熊猫、白河金丝猴原始生态旅游区和黑河风光带等新景区的开发建设,做好雪山草地旅游景区综合开发项目前期工作,形成南、北旅游环线,延伸旅游产业链,增加游客滞留时间,提高旅游产业效益。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为内容,以农(藏)家乐为载体,引导发展农业旅游和乡村特色旅游。进一步提升白马文化、南坪民歌等民俗文化品位和影响力,逐步建成一批独具魅力的民族风情旅游精品,促使旅游和文化协调发展。

    大力发展入境旅游。以九黄机场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直航为契机,创新宣传促销手段,巩固港澳台、东南亚市场,稳定日本市场,大力发展韩国市场,积极开拓欧美市场。

努力提升管理水平。成立旅游综合执法局,健全管理机制,巩固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成果,认真执行旅游管理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益。继续实行旅游企业开业申报制,全面推进行业标准认证,建立完善标准体系。进一步发挥旅游信息发布平台作用,保持公开透明的旅游公众信息服务渠道畅通。以九寨沟旅游艺术职业技术学院为载体,抓好旅游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提高旅游管理者和服务人员素质。

二、进一步激活发展活力

坚持把创新作为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着力构筑科学发展的体制保障,努力营造发展新形势,争取发展主动权。

深化投资改革。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激活民间资本,逐步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商业化、投资决策程序化、项目管理专业化、政府调控透明化、中介服务社会化的新型投融资格局。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最大限度盘活存量资产,提高国有资产资本运作水平。

推进财税改革。坚持增收节支,继续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抓好收缴分离、罚缴分离和银行代收代缴工作。调整支出结构,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体系,理顺财政内部资金管理渠道,健全财政收支管理体系,提高国库集中支付效率。加强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部门综合预算的内容和管理办法。加强税收征管,大力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完善重点税源监控体系,抓好对重点企业、产品和税种的征管,大力清缴欠税,严厉打击偷税骗税行为,确保应收尽收。

壮大民营经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支持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行业和领域,积极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项目对接、人才培训、市场开拓等服务体系,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引导、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培育支柱产业、知名品牌,扩大规模总量,提高增长质量,促进民营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健全市场体系。完善市场日常监管体系,以食品、药品、农资、知识产权为重点,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等扰乱市场经济的违法行为。健全失信惩戒制度和政府、企业、个人三位一体的社会信用体系,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三、进一步彰显城市魅力

以建设藏区一流城市为目标,稳步实施城镇化战略,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九寨沟县整体形象。

科学化规划城市。切实履行政府在规划上的第一责任,突出生态和地方民族特色,积极引进先进理念,集中群众智慧,进一步加大《城市规划法》实施力度,全力抓好漳扎镇、旧城区和永丰上中下寨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全面有效地推进城乡规划效能监察工作,不断完善规划的报告、监督机制和行政追究制度,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和严肃性。

高标准建设城市。坚持建设一处,完善一处,美化一处的原则,以标志性建筑、沿河景观、绿化亮化和城市雕塑等市政设施,丰富城市内涵,凸显城市亮点,提升城市品味。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完成新城区文化艺术中心、永丰花园、张家湾安置小区等项目建设,争取开工建设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供水管网改造、新区五星级宾馆、游泳馆等项目。积极开展城市绿化工程,完成县城过境路和漳扎镇沿线绿化改造工程。

高效能管理城市。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理顺管理机制,形成条块结合、综合管理的高效管理格局。继续巩固创建全国生态示范区、环境保护模范县成果,深入开展环境优美乡镇、生态小区、生态文明村建设,不断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全力创造整洁、文明、优美的人居环境。提高经营城市水平,依托旅游业,调整城市产业结构,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城市经济发展格局,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四、进一步提高文明程度

大力实施科技兴县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先导作用,继续大力实施科技试点县攻关项目及“科技富民推进行动”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省、州对科技经费的投入。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建立健全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信息库。全面落实“一抓一责任制”,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加速科技成果的开发转化。继续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创新机制引进人才,改善环境留住人才,创造条件用好人才,促进人力资源开发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积极推进教育事业改革。继续实施《四川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巩固“两基”成果。狠抓教育队伍建设,全面推行校长公开选聘和教师聘任制度,加大城乡教师交流力度,加强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执行“两免一补”政策,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费和学杂费,对贫困学生给予补助。

促进医疗水平上档升级。持预防为主,加强艾滋病、地方病的防治,提高“120”急救系统的应急能力,全面提高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覆盖城乡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卫生监督管理, 健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继续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医疗室的建设,为乡(镇)卫生院配备医疗卫生设备;全面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积极发展文体广电事业。加大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力度,加强文化娱乐场所日常监管,抓好出版物市场和音像市场监管工作。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申报和公布工作。坚持开展送文化下乡和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传承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进一步繁荣文化市场,促进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大力培植文化产业。加大广电事业的投入,全面完成新区广电大楼工程建设,分片区改造有线电视支线网络和用户网络,扩大有线电视覆盖面,逐步进行前端机房数字化改造,提高有线电视节目传输质量。

全力做好人口管理工作。严格再生育审批、社会抚养费征收和管理,创新发展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切实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继续开展农村部分独生子女特困家庭救助试点,做好部分农村人口奖励扶助和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工作。全面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2‰以内。

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推进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寨、文明岗位和“千里文明走廊”创建活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学习意识和创新能力。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增强全民法制观念,努力塑造健康、文明、向上的人文环境。

五、进一步构建和谐九寨

坚持重大决策依民而定,工作措施应民而出,安危冷暖唯民而系,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利益。

抓好就业工作。坚持政府促进就业、劳动者自主择业和市场调节就业的方针,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各项优惠政策,努力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努力改善就业环境,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再就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做好进城务工农民就业工作,继续开展“零就业”家庭解困行动和“4050”人员的再就业工作。加大劳动监察力度,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健全劳动合同制度,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完善保障体系。巩固和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完善养老、失业、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制度,建立健全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提高抗风险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维护社会稳定。构建专群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点线面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继续开展“打黑除恶”专项严打斗争,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经济犯罪。以实现“无毒县”为目标,采取强有力措施,继续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坚决打击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确保实现零产量,加强重点场所监控,坚决遏制新型毒品滋生。全面贯彻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努力完成年度普法实施计划,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解决弱势群体打官司难的问题,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以“平安九寨”建设为抓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和危险源的监控工作,有效预防和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稳定。

2007年县人民政府承诺为群众办好10件实事。

1.启动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2.组织农村劳务开发和劳动力转移6000人,实现劳务收入2500万元;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000人次。

3.新增就业岗位320个。

4.完成漳扎镇永竹二队、白河乡芝麻村、马家乡南岸村、永和乡村草坡易地搬迁扶贫和生态移民工程。

5.完成马家、安乐、永丰通乡油路工程,推进罗依通乡油路工程。

6.实施17个新村建设。

7.新建1000口沼气池。

8.实施第五期“温暖工程”,兑现每户3000元政府补贴。

9.实施大录乡农网改造。

10.实施罗依乡水利工程。

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期经济社会形势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我们必须以务实、创新、廉洁、高效为目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努力建设求真务实的政府。用科学发展观统一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优化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努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和效益的统一。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履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改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公共设施建设,推行政务公开,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为人民群众参与经济社会活动创造便利条件。

坚持依靠群众,贴近群众,努力建设执政为民的政府。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尊重群众的实践经验和首创精神,听取群众意见,体现群众意愿,时时处处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利益作为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首要前提。把眼睛盯在群众的衣食温饱上,把心思系在群众的安危健康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执政为民的宗旨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坚持艰苦奋斗,勤政廉政,努力建设人民信赖的政府。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调查研究、推动工作上,用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和问题上。坚持从严治政,加强政府部门管理和监督,坚决纠正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人为设卡等不正之风,树立政府良好形象。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全面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认真解决干部瞻前顾后、作风漂浮、办事拖沓、执行不力问题,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永葆人民公仆本色。

坚持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努力建设有所作为的政府。据实情、说实话、办实事、重实效,建立一抓到底、督查到位、考核到人的工作运行机制,激励各级干部迎难而上抓工作,创造条件求发展。倡导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用新思路、新办法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强化全局意识,以对党、对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集中精力,突出重点,凝聚合力,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勤劳智慧的九寨沟县人民创造了昨日的辉煌,也一定能够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让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中共九寨沟县委的领导下,以百折不挠的斗志、一往无前的勇气、锐意创新的胆识,团结奋进,扎实工作,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九寨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