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九寨沟县开启“订单式组织+菜单式培训+定向式就业”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5-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年来,九寨沟县不断完善职业能力建设体系,夯实基础,创新机制,综合施策,根据“输出有组织,求职有服务,就业有技能,权益有保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府推动、政策引导、专业化培训、品牌化经营、市场化输出、一体化服务的工作措施。以职业能力提升为核心,开启“订单式组织+菜单式培训

+定向式就业”新模式。

一、摸底数,建台账,订单式精准施策

坚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盘棋统筹各乡镇、部门、企业技能培训工作,整合各部门培训资源,围绕重点产业的用工需求实施培训,实现了全县上下协作、协同发力、共同推进的大培训新格局。一是建立县、乡、村、企业四联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县有联络员、乡有保障员、村有协理员、企业有信息员,逐步形成了全网格化培训就业信息共享机制。二是坚持以夯实重点对象技能培训意愿摸底为基础,精准开展五类人员(即:农民工、贫困劳动力、16-24岁无业青年、两后生、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培训意愿摸排工作。三是以企业岗位空缺和技能需求为关键,全面进行拉网式摸排,收集空岗信息2.4万个,涉及工种50余个。建立了九寨沟县劳动力培训就业信息系统和全员培训档案库,并实行动态管理,确保精准施策。

二、抓重点,促培训,菜单式靶向施策

注重按需施训,坚持分类施训,推动实现技能培训个性化、普惠化。结合市场用工需求,按照以需求定项目,以岗位定技能的原则,围绕产业+培训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培训企业技能需求+培训脱贫奔康+培训创新培训+”模式,制定了《九寨沟县东西部劳务协作及省内对口帮扶实用技术培训实施方案》《九寨沟县2018年度灾后系列培训、助推脱贫奔康实施方案》等。全面实施全民提升技能行动,依托广泛开展培训五送活动(即送到乡、送到村、送到户、送到企业、送到工地),深入推行服务上门填鸭式培训。坚持按需配餐,通过企业点单、政府配菜的方式,开展菜单式培训4240人次,促进就业3600余人次。

三、建基地,抓管理,定向式稳就业提升效能

一是建基地、提技能、促就业、保稳岗,用活、用好政策,在企业建立大学生、16-24岁无业青年见习基地9个,按照企业用工需求开展为期3个月的针对性见习,期满后与企业签订正式用工合同,并以政府买单、企业组织的方式,针对两类人群(大学生、16-24岁无业青年)持续开展提能稳岗培训,随着旅游业恢复还将在涉旅企业建立见习基地50个以上。二是通过建立省级就业扶贫基地3个,扶贫车间2个,县级认定扶贫基地3个,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基地促进农民工提技能促就业作用,结合基地用工技能需求,实施适应市场的针对性、专业性技能提升培训,截至目前,培训2400余人次,有效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3400余人次。三是探索建立省级专家智力帮扶基地,同时积极申报2020年国家级专家智力帮扶基地,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重视本土技能人才培育,积极发挥高技能人才带徒授艺的作用,2019年开展四川省专家服务团精准扶贫走进阿坝活动,培训专技人员和基层群众698人次,吸引人力资本上山下乡四是探索建立培训综合体,依托州中职校、县文旅投、四川省绿享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合作筹建九寨沟大学,全方位开展大健康、大旅游、大环保等高端商务和职业技能培训。五是加强培训管理与服务。建立三台账,(任务台账、培训台账、跟踪回访台账),夯实培训全过程管理服务。创新培训管理四确认四签字一监督两公开一回访模式,增强培训的真实性和实效性。依托基地效应及管理服务提质,预计企业将定向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促进就业11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