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阳光政务 / 政策解读

《九寨沟县202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2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九寨沟县202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进一步营造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省级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美丽九寨·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202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结合各职能部门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六·五”世界环境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6月5日,新区十二生肖广场集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环保问题等方式,组织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创新基地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文明城市主题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及政策咨询活动,告知环境违法行为举报电话”主题宣传、环境保护税宣传、“环保三大战役”咨询主题宣传、“环保行政审批政策咨询”主题宣传、生态环境常识宣,倡导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生态宜居、低碳生活宣传等,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态环境意识。
活动地点:新区十二生肖广场、各乡(镇)所在地
  (二)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答疑解惑等方式,向群众介绍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原因及意义,提高他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认识。呼吁更多群众、企业积极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中来,促进全社会关注并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推进九寨沟县生态文明建设。
活动地点:县城人民银行大门口 

  (三)绿色生活主题日
   六月主题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由县委、县政府领导带头,在职机关干部结合大扫除活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处理行动,做到人人都是保洁员,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各乡(镇)结合各自区域实际情况开展活动。同时通过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等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及方法,倡导全县人民加强垃圾分类意识,掌握垃圾分类方法,有效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
活动地点:新区十二生肖广场、各乡(镇)所在地  
  (四)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乡镇环境保护培训
   召开乡镇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员环境保护业务培训,各乡镇环保主管领导和环境保护业务人员、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活动地点:九寨沟生态环境局五楼会议室  
   (五)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施工企业环境保护培训
   在3-4个施工工地进行环境保护业务培训和宣传。
   活动地点:马脑壳金矿公司会议室、九若路项目部、九绵高速公路项目部
   (六)生态文明“进乡村”宣传
   以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农户的环保宣传,引导农户科学使用化肥、农药,定点堆放生活垃圾,保护饮用水源等,鼓励发展 绿色农业、生态养殖等科学种养方法。县级各部门和帮扶村两委进行村寨环境卫生大扫除。
   (七)生态文明“进机关”宣传
    在县机关、乡镇单位中开展“生态文明节约型机关建设”宣传活动。活动主要内容:将生态文明宣传工作纳入节约型机关宣传工作内容;设置固定醒目、形式多样的宣传标识牌及提倡节能降耗、低碳办公的提示语等,持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推进机关绿色办公,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开展垃圾分类,形成节约能源资源的行为习惯,推进电子政务,实行网上办公。提倡绿色出行,带头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机关干部积极参加环保公益活动,并有活动图片资料。  
   (八)生态文明“进工地”宣传
   在建设项目工地开展“生态文明控制扬尘示范建设”宣传活动。活动主要内容:倡导循环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通过固定、醒目、生动活泼的方式,持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工地实行全封闭施工,建筑垃圾定时清运,认真落实出入车辆冲洗制度,严禁带泥上路,对场内道路进行硬化,对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应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等措施,严格控制施工噪声;施工现场禁止焚烧各类废弃物,有效控制施工污水排放;不断完善施工人员环保意识和环保规范行为培训。
牵头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各业主单位、各建设项目部
完成时限:6月5日—6月20日
  (九)生态文明“进学校”宣传
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学校建设”宣传活动,活动主要内容:
  (1)绿色管理:学校应将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贯穿于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中,把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和能力作为首要任务。学校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总结中有具体明确的环境教育内容,建立起有利于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教学活动。
  (2)生态文明教育:切实落实“以生为本”理念,积极探索在学科教学活动中渗透满足学生发展要求的环境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活动;结合《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试行)》要求,积极选用环境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地方课教材;创造性地开展不同层次、多种形式的环境教育专题活动,效果好。
  (3)绿色校园:校园绿化、美化、教育化,园内清洁、室内整洁,食堂符合卫生标准,厕所干净、无臭味;校内设施、场所等符合环保要求,不对校园及周边环境产生污染;校内常年设立用语亲切、位置与周边环境和谐的、固定醒目的环境宣传教育标语牌或警示牌。
  (4)绿色生活:全校教职员工应实践绿色生活和绿色办公,具有较强的环保参与意识,并着力培养学生教师学生维护清洁环境的自觉行为;具有符合时代要求的绿色消费观念,不用或少用对环境污染严重的耗能高的商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