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阳光政务 / 政策解读

《九寨沟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九寨沟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推进我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起草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

 2.《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委厅〔2020〕8号)

 3.《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坝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阿府办函〔2020〕19号)

 二、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认真落实“全域发展、绿色崛起”总体战略和“四个全域·四个九寨”战略规划,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构建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在2020年底前编制完成九寨沟县国土空间规划,助推九寨沟县实现“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发展蓝图。

 四、基本原则

 (一)坚持安全优先、底线管控。

(二)坚持全域统筹、用途管制。

(三)坚持节约集约、绿色发展。 

(四)坚持以人为本、协调发展。

 五、主要内容

国土空间规划范围为九寨沟县行政管辖区内的全部国土空间。规划基期年为2019年,规划目标年为2035年,远景可展望到2050年。

  (一)明确发展目标。立足九寨沟县发展现状,准确把握九寨沟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面临的形势,找准九寨沟县在四川省、阿坝州国土空间格局中的定位。充分认识、尊重、顺应城乡发展规律,以水、土地、矿产资源等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为硬约束,找出全县国土空间开发的资源环境短板,提升优化全县国土空间格局,科学拟定九寨沟县未来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的战略目标与发展愿景。

  (二)建立统一数据库。整合目前九寨沟县已有的各类国土空间保护利用相关数据,结合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统一规划用地和现状用地分类体系,摸清底数,打牢底盘,划清底线。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厘清县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数据采集、处理、共享以及信息化建设方案。

  (三)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紧紧围绕“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将用途管制制度扩展到所有自然生态空间,从严控制各类建设占用自然生态空间。协调统筹优化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三条空间管控底线。合理安排全域范围内的城镇空间、生态空间和农业空间。

  (四)构建国土空间重要支撑体系。重点研究基于长远战略目标背景下,九寨沟县发展对重大基础设施的需求,提出重点建设项目安排。合理安排县域土地、水、森林、草地、非能源矿产等重要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目标、时序、总量、布局、结构、强度等,提出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针对县域内防灾减灾现状和问题,完善灾害预警网络,明确防灾减灾重点工程等,构建覆盖全域、系统完善的国土空间支撑体系。

  (五)统筹推进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统筹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高标准农田建设、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自然生态修复、流域治理等,划定不同类型国土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合理安排国土综合整治重点工程,修复国土功能,提高国土开发利用的效率和质量,提升国土空间治理水平。

  (六)构建科学的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探索建立责权统一、高效衔接的“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规划类别体系。九寨沟县国土空间规划旨在对全县范围内的国土空间利用在空间和时间上做出安排,是详细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的基础和依据。同时,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县域永久性基本农田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县城区域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内的集中建设地区,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城镇开发边界外的乡村地区,编制村庄规划,作为具体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法定操作依据。

 六、工作步骤

  按照国家、省、州的总体要求,协调省级和州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进度,确保2020底基本完成九寨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具体安排如下。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0年3月以前)。落实编制单位、签订规划合同、初步制定工作方案,并召开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项目组进场开展现场踏勘、资料收集、座谈交流等工作。

  (二)专题研究阶段(2020年3-5月)。补充完善基础资料,对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落实部门责任分工,同步建立各部门间统筹协调机制。形成主要专题的研究报告,并提出规划思路。

  (三)初步方案阶段(2020年6-7月)。完善专题研究报告,形成规划初步方案,与县级各部门协调对接。

  (四)修改方案阶段(2020年8-9月)。基本完成专题研究报告。根据各部门反馈意见,形成规划的修改方案。

  (五)征求意见阶段(2020年10月)。形成规划方案征求意见稿,公示公开,广泛征求地方、部门和公众意见,组织专家审查。

  (六)送审成果阶段(2020年11月)。修改完善并形成规划方案送审稿,提交县规划委员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审查后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

  (七)准备报批阶段(2020年12月)。基本完成九寨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形成规划成果。根据全省统一安排部署,准备有序开展报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