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阳光政务 / 政策解读

关于《九寨沟县地震应急预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关于《九寨沟县地震应急预案》的解读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信念,建立健全九寨沟县抗震救灾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地震应急准备,高效开展地震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

(二)编制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四川省地震应急预案》、《阿坝州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三)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九寨沟县行政区域内或与相邻省(市)、县内交界区域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应对和处置工作。

(四)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县政府负责统一领导全县地震应急处置工作。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负责统一指挥、协调、部署全县地震应急处置工作。

2.分级负责。乡(镇)人民政府依照本预案明确的责任、任务分别负责各自行政区域内的地震应急处置工作。根据地震事件的类型和地震灾害的严重程度,县政府、乡(镇)人民政府分别承担相应的组织指挥和应急处置工作。

3.综合协调。县人民政府统一协调参加抗震救灾工作的武警部队、消防救援大队、国防后备力量、各类抢险救灾队伍。中央、省、市(州)、驻地单位、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各类志愿者队伍和个人,依据本预案明确的责任、任务,协同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4.属地为主。发生地震事件时县人民政府,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抗震救灾工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参加抗震救灾工作的救援队伍或救助团体,在当地人民政府和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的领导、指挥下开展抗震救灾相关工作。

二、组织体系

(一)领导机构及职责。九寨沟县人民政府是九寨沟县行政区域内地震应急处置工作的行政领导机构,负责统一领导全县的地震应急处置工作。

(二)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及职责。九寨沟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是九寨沟县行政区域内地震应急处置工作的指挥机构,在县政府的领导下,负责统一指挥、协调、部署全县地震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长由县委常委、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副县长担任;副指挥长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县应急管理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防震减灾事务中心、县人武部、森林消防中队、阿坝支队执勤二中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景区消防救援大队等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由相关部门分管同志组成。

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主要职责:统一领导、指挥、部署和协调上级来县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组织县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地区对灾区进行紧急救援;协调参加抗震救灾工作的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国防后备力量、各类抢险救灾队伍;向省、州政府报告震情、灾情,视灾情提出请求省、州政府支援和呼吁国际援助的建议;必要时,组织实施交通管制、征用物资、灾区进入紧急状态等紧急措施;处置地震抗震救灾和各类突发事件;承担其他有关地震应急管理和救灾的重要工作。

(三)指挥机构成员单位及职责。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由九寨沟管理局、南坪林业局、阿坝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阿坝大九寨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族宗教局、县防震减灾事务中心、九寨沟生态环境局、县气象局、县红十字会、县人防办、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县人武部、武警九寨沟中队、阿坝支队执勤二中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景区消防救援大队、武警九寨沟森林中队、县黄浦电力能源有限公司、九寨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中石油四川岷江销售九寨沟片区、电信九寨沟县分公司、移动九寨沟县分公司、联通九寨沟县分公司、铁塔九寨沟县分公司等部门组成。

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贯彻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指示和部署;协调县级有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之间的应急工作并督促落实;汇集、上报、通报震情、灾情和抗震救灾进展情况;根据灾情信息提出具体救灾方案和措施建议;起草指挥部文件、简报,负责指挥部各类文书资料的准备和整理归档;处理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日常事务和交办的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