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九寨沟县“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04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九寨沟县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九寨沟县人民政府

             2019122

九寨沟县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方案

为深入促进九寨沟县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建设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切实做好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和《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管理办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创建意义

九寨沟县是中国首批、四川省首个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中国天然氧吧的创建可以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发掘地区旅游度假资源,将气候生态和旅游发展形成有机融合,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成功创建后将增加一个国家级生态名片和国家级旅游品牌,能够进一步贯彻落实彭清华书记关于把九寨沟打造成民族地区绿色发展、全域旅游、脱贫奔康三个典范的工作要求。

二、指导思想与创建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巩固生态资源环境管护成果依托我县优越的自然气候、优良的生态环境充分挖掘高质量的旅游资源建立具有九寨特色的生态经济和气候资源发展模式最大限度发挥气候资源促进经济发展的综合效用积极开发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养生旅游的绿色生活理念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进九寨沟县全域旅游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总体目标。

202046各项指标均达到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标准20207月以优异成绩通过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的审核评定验收。

三、创建要求和条件

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的申报对象为我国境内气候舒适,生态环境质量优良,配套完善,适宜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区域,包括县(市)行政区域或规模以上的旅游区(旅游区面积不小于200平方公里)。

(一)气候条件优越,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

(二)负氧离子含量较高,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cm3(县域内最少有两套负氧离子测试仪器和数据);

(三)空气质量好,一年中空气优良天数不低于70%

(四)生态环境优越,生态保护措施得当、旅游配套齐全,服务管理规范。

四、创建工作安排

(一)动员准备阶段(2019年10月—2020年2月)。对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各项指标进行梳理,制定九寨沟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实施方案,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确保工作落实。在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团队的协助下由县政府向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提出申请,并全面完成八个报告:1.气候背景条件分析报告2.气候舒适度分析报告3.适游期分析报告4.负氧离子状况分析报告5.环境空气质量评价报告6.森林覆盖状况报告7.地表水质状况报告8.旅游资源分析报告。

(二)初审、复核与评定阶段(2020年2月—2020年6月)

1.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依据规定的申报条件和要求对当年申报的资料进行初审,并将初审结果告知评选委员会。

2.“中国天然氧吧评选委员会组织复核组,开展实地复核。

3.评选委员会通过审查申报资料、听取复核组汇报、综合评议,形成评定意见,最终评选出中国天然氧吧候选名单,报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审定。

(三)发布和授牌阶段(2020年7月)。经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审定后,对符合条件的地区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并颁发牌匾和证书,同时向社会发布。对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地区实行复查,定期检查、评估中国天然氧吧的情况。检查、评估工作自授牌之日起每三年组织一次。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九寨沟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兼任,副组长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兼任,成员由县政府办、县气象局、县委宣传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县卫生健康局、九寨沟生态环境局、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人社局、县智慧办、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县康养办等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气象局,由县气象局蒋建强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杨飞同志担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创建日常工作和事务。

(二)职责分工

单位

责任内容和需要提供的资料

县政府办公室

1.关于已有的生态发展、生态旅游、全域旅游相关荣誉等情况说明。

2.生态旅游、生态保护、生态发展、全域旅游等相关工作情况。颁布实施的生态发展、环境保护、生态旅游、全域旅游等发展规划、政策以及贯彻执行情况等。

气象局

1.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指数记录表。

2.配合气候分析报告:基本气候气象要素分析、气候舒适度、适游期、养生气候、气象景观等气候资源分析。

负氧离子站所属单位

1.负(氧)离子单站监测数据记录表(过去一年)。

2.配合本地区负离子水平分析报告:包括年均负(氧)离子水平、适游期负(氧)离子水平、负(氧)离子时空分布特征等。需注明数据来源、结果及分析、主要结论以及负氧离子观测设备周边环境说明(图片等形式)。

3.负责负氧离子监测站的建设及日常运行管理工作。

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1.配合旅游配套情况报告:

1)可到达性分析:主要分析本地区发展生态养生旅游的区位优势。

2)接待能力分析:分析本地区接待设施配套情况,在旅游住宿、旅游餐饮等方面的配套情况。

2.配合制作创建工作专题宣传片(汇报片),做好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宣传工作。

3.配合提供与生态、休闲、养生旅游相关的地区特色资源、项目、产品(产业)情况。

林业和草原局

境内植被覆盖率,森林(草原)覆盖率以及林业资源保护情况。

生态环境局

1.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记录表(过去一年)。

2.本地区空气质量情况分析报告:包括年均AQI指数、适游期AQI指数均值、空气优良天数占全年比例等,需注明数据来源、结果及分析、主要结论。

3.区域水质情况说明报告:分析本地区水质情况,提供水质情况分析报告。

财政局

负责做好创建工作的经费保障。

交通局

提供交通配套情况(如公路、铁路、机场等匹配情况)。

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提供九寨沟县对外宣传的图文和影像资料、配合做好宣传片。

其他成员单位

经济和信息化信局、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卫生健康局、水务局、人社局、商务和经济合作局、智慧办、康养办、黄浦电力公司负责及时为创建工作提供必要的数据和材料。

(三)经费保障。本次创建需要政府采购技术服务,费用总计60万元(包括生态旅游气候资源评估费用、制作报告及评审费用、宣传和推介费用、专题宣传片拍摄制作费用),由县财政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