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九寨沟县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九寨沟县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十四届人民政府第65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九寨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7

九寨沟县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

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5G商用网络将于2020年正式部署。为同步推进我县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通知》(阿府办函〔201959号)要求,结合九寨沟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推进原则

(一)坚持统一规划,依法依规建设。按照《阿坝州九寨沟县通信基础设施规划2017-2030》,统筹考虑5G通信站址的合理布局,依法依规建设。

(二)应用试点,融合发展。在九寨沟县城区进行5G试点应用,推进5G技术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领域的融合应用,推动5G与互联网、车联网、IPv6、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发展。

(三)资源开放,促进共享。开放市政基础设施资源及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设施资源,用于移动通信基站建设;中国铁塔阿坝州分公司统筹整合三家通信运营商5G通信网络建设计划,推进共建共享,持续提升共建共享水平。

(四)统筹协调,确保实效。县级各相关乡(镇)、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二、工作任务

(一)目标任务。一是2019年在九寨沟县城区前期规划1465G基站,启动75G基站建设,进行试点应用。从2020年起,启动5G规模化商用,推进全县城区、景区5G基站建设,并逐步向乡(镇)延伸。二是中国铁塔阿坝州分公司根据审定后的年度建设计划和三家通信运营商的建设需求,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开展5G通信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工作。

(二)建设要求。一是5G通信网络建设要按照规定程序履行相关报建、报批手续。二是5G通信网络涉及到通信管道、配线管网、设备间、基站等设施建设,执行国家和行业通信设施工程设计、施工、验收标准。三是在城市规划区和景区内建设5G通信基站,应同时符合行业规划、城市市容景观、环境保护和城乡规划要求,及其附属设施外观要采用小型化、景观化、隐蔽化的建设要求方案,与建(构)筑物相协调,四是三家通信运营商要依法依规完善5G通信网络建设的环评手续,确保电磁辐射低于国家标准。禁止在任何区域设置、使用超过国家电磁辐射标准规定的基站。五是5G通信基站的设计与安装,应按照国家建筑工程的有关规定进行,不得危及相关建(构)筑屋及其周边的安全,尽量避让供电设施,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尽量减少对居民的影响。六是公路两侧5G通信基站建设,应符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着眼长远实现与公路改、扩建规划相衔接。

三、保障措施

(一)开放市政基础设施资源。一是免费开放行政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国有企业等单位楼顶、电梯井、停车场以及市政公共设施(公共绿地、公园、广场、风景区、路灯杆、监控杆)用于5G通信基站设置,各相关部门(单位)不得无故推诿。二是县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林草、城管等部门要根据《阿坝州九寨沟县通信基础设施规划》(2017-2030)和年度建设计划,在新增建设项目的审批中,统筹考虑5G通信网络建设需求,为通信网络配套建设预留资源(包括基站站址、机房、天线及管控线等)。

(二)开放小区公共设施。中国铁塔阿坝州分公司、三家通信运营商作为建设主体要主动做好与小区业主或物业公司的对接,县住建局协调解决已建成小区和新建小区内公用绿地、停车场、公用楼顶、电梯间等公共区域5G通信基站选址及建设进场问题、小区建设单位和物业管理单位不得违规收费。

(三)简化审批流程。县经信、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林草、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减少5G通信网络建设涉及规划、建设土地、林地、草地、环保等行政审批时间,满足5G快速规模组网要求。充分利用2G3G4G基站资源选择5G基站站址,发挥集照明、通信、监控、监测、电动汽车充电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杆塔在推进5G建设中的共享作用。鼓励通信企业参与实施全省直购电等电力市场交易,并按省、州电力价格政策结算电费;县供电公司要做好5G基站电力供销报账。

(四)强化协调推动。县经信局、三家通信运营商、中国铁塔阿坝州分公司要强化协调服务,做好5G基站建设的统筹推进工作。三家通信运营商负责5G规划的编制工作。九寨沟生态环境局要强化5G基站的电磁辐射环境安全监管,指导、监督通信企业开展电磁辐射环境保护工作。县自然资源局要按相关规定将5G基站站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加大对5G基站站址用地的支持力度。县住建局、交通局要加大对5G基站及宽带基础设施的保护力度。县林草局要做好5G基站站址使用林地、草地和涉及自然保护地的支持、协调工作。

(五)坚决打击违法犯罪。县公安局要为5G基站建设安全保驾护航,坚决打击无理阻扰通信基站设施建设和破坏通信基础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

(六)加强电辐射知识宣传。县级各相关乡(镇)、部门、三家通信企业、中国铁塔阿坝州分公司要加大电磁辐射知识的宣传力度,普及电磁辐射有关科学知识,消除公众对5G基站电磁辐射的疑虑和误解,积极营造5G通信网络建设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