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九寨沟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九寨沟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九寨沟县人民政府

             2020426

九寨沟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委厅〔20208号)、《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坝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阿府办函〔202019号)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系列决策部署,以有效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抓手,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和约束作用,合理调控经济社会发展及其建设布局与国土资源生态环境承载之间的关系,促进合理开发、充分利用和有效保护国土空间资源,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加快国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

二、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认真落实全域发展、绿色崛起总体战略和四个全域·四个九寨战略规划,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构建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在2020年底前编制完成九寨沟县国土空间规划,助推九寨沟县实现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发展蓝图。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安全优先、底线管控。以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治理导向相结合,坚持县域国土空间安全底线,优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优先布局关系区域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环境安全、经济安全和文化传承等国土空间,切实提升土地利用质量和效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坚持全域统筹、用途管制。统筹考虑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对资源利用、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合理安排土地保护、开发和整治,促进形成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布局体系。加强全域全类型用途管制,提升空间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节约集约、绿色发展。将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约束规范各类土地利用行为,确保人均城乡用地和万元生产总值地耗稳步下降,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引导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四)坚持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发展阶段,完善人地挂钩机制,协调优化各类用地规模、结构、布局和时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城乡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

四、工作内容

国土空间规划范围为九寨沟县行政管辖区内的全部国土空间。规划基期年为2019年,规划目标年为2035年,远景可展望到2050年。

(一)明确发展目标。立足九寨沟县发展现状,准确把握九寨沟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面临的形势,找准九寨沟县在四川省、阿坝州国土空间格局中的定位。充分认识、尊重、顺应城乡发展规律,以水、土地、矿产资源等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为硬约束,找出全县国土空间开发的资源环境短板,提升优化全县国土空间格局,科学拟定九寨沟县未来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的战略目标与发展愿景。

(二)建立统一数据库。整合目前九寨沟县已有的各类国土空间保护利用相关数据,结合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统一规划用地和现状用地分类体系,摸清底数,打牢底盘,划清底线。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厘清县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数据采集、处理、共享以及信息化建设方案。

(三)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紧紧围绕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将用途管制制度扩展到所有自然生态空间,从严控制各类建设占用自然生态空间。协调统筹优化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三条空间管控底线。合理安排全域范围内的城镇空间、生态空间和农业空间。

(四)构建国土空间重要支撑体系。重点研究基于长远战略目标背景下,九寨沟县发展对重大基础设施的需求,提出重点建设项目安排。合理安排县域土地、水、森林、草地、非能源矿产等重要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目标、时序、总量、布局、结构、强度等,提出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针对县域内防灾减灾现状和问题,完善灾害预警网络,明确防灾减灾重点工程等,构建覆盖全域、系统完善的国土空间支撑体系。

(五)统筹推进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统筹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高标准农田建设、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自然生态修复、流域治理等,划定不同类型国土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合理安排国土综合整治重点工程,修复国土功能,提高国土开发利用的效率和质量,提升国土空间治理水平。

(六)构建科学的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探索建立责权统一、高效衔接的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规划类别体系。九寨沟县国土空间规划旨在对全县范围内的国土空间利用在空间和时间上做出安排,是详细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的基础和依据。同时,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县域永久性基本农田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县城区域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内的集中建设地区,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城镇开发边界外的乡村地区,编制村庄规划,作为具体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法定操作依据。

五、工作步骤

按照国家、省、州的总体要求,协调省级和州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进度,确保2020底基本完成九寨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具体安排如下。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03月以前)。落实编制单位、签订规划合同、初步制定工作方案,并召开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项目组进场开展现场踏勘、资料收集、座谈交流等工作。

(二)专题研究阶段(20203-5月)。补充完善基础资料,对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落实部门责任分工,同步建立各部门间统筹协调机制。形成主要专题的研究报告,并提出规划思路。

(三)初步方案阶段(20206-7月)。完善专题研究报告,形成规划初步方案,与县级各部门协调对接。

(四)修改方案阶段(20208-9月)。基本完成专题研究报告。根据各部门反馈意见,形成规划的修改方案。

(五)征求意见阶段(202010月)。形成规划方案征求意见稿,公示公开,广泛征求地方、部门和公众意见,组织专家审查。

(六)送审成果阶段(202011月)。修改完善并形成规划方案送审稿,提交县规划委员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审查后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

(七)准备报批阶段(202012月)。基本完成九寨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形成规划成果。根据全省统一安排部署,准备有序开展报批工作。

总体上,编制进度应符合国家、省、州对于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的统一要求。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强化对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教育局、县科农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商合局、县文旅局、县卫健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统计局、县扶贫开发局、县林草局、九寨沟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的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和决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由县自然资源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二)密切协调配合。县直有关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能,按照本方案工作部署,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工作。县自然资源局作为牵头部门,负责做好统筹协调和组织编制工作。各成员单位要主动提出本部门空间规划相关资料,密切配合空间规划编制各环节工作,确保时间节点内保质保量完成规划编制。

成员单位及工作职责如下:

县发改局:建立项目规划工作协调机制,确保规划建设项目与国土空间规划协调。重点衔接好十四五规划、川西北生态示范区规划等,提供相关项目基础资料和规划成果。

县经信局:负责提供工业发展规划和通信重点项目等资料。

县教育局:提出全县教育发展思路,强化民族教育发展,明确中小学、幼儿园、大中专院校、职业教育等各类教育设施数量和布局,提供规划编制所需基础资料和规划成果。

县民政局:负责提供全县行政区划边界调整、社会福利设施、养老和殡葬设施等现状情况及规划发展诉求,提供规划编制所需基础资料和规划成果。

县财政局:负责落实空间规划编制各项工作经费。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统筹推进九寨沟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建立总协调机制,牵头组织、协调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规划数据库建设等工作。加强与上级自然资源部门衔接,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加强与同级部门协调、对接,收集整理部门资料,了解乡镇和部门需求,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和矛盾。

县住建局:负责提供保障房建设规划等资料数据,配合城乡建设及基础设施类项目用地的协调论证工作。参与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成果论证工作。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提供我县重点交通项目建设计划及铁路、轨道交通等规划和数据,负责我县重点交通项目用地的协调论证工作。

县水务局:负责全县水利设施发展规划用地预测,提供水利设施用地需求、水土流失治理规划等资料,负责水利设施项目用地的协调论证工作。

县科农局:负责提供全县经济作物生产用地和农业结构调整用地预测等资料,参与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论证和国土空间规划成果论证工作。

县商合局:负责提供招商类项目用地需求数据资料。

县文旅局:负责提供旅游发展、景区分布等规划和数据,负责提供旅游类项目用地需求数据。负责全县重点文物保护用地规划,提供用地需求资料。

县卫健局:建立医疗卫生设施规划专项协调机制,制定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战略,分级分类提出医疗卫生设施布局,提供规划编制所需基础资料和规划成果。

县应急管理局:建立应急设施布局用地协调机制。明确应急设施布局、综合防灾与公共安全保障体系总体思路与策略,提供规划编制所需基础资料和规划成果。

县统计局:负责提供全县经济、社会、人口等相关数据资料。

县扶贫开发局:建立移民专项规划协调机制。提出未来扶贫开发策略,与国土空间规划相协调,提供规划编制所需基础资料和规划成果。

县林草局:负责建立自然保护区协调机制,提出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大熊猫公园、自然遗产地的范围和布局。提出全州林草发展、生态保护修复和空间布局,提供规划编制所需基础资料和规划成果。

九寨沟生态环境局:负责建立生态保护协调机制,提出生态空间保护、环境功能区划格局和目标。协调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生态区划、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等内容,提供全县生态环境基础资料和规划成果。

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提供各辖区发展思路、发展方向、重点产业布局及各类专项规划,及时提供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所需现状和规划资料,落实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相关要求。

(三)强化保障支撑。充分利用国家、省有关科研院所、专业机构和高校力量,组建空间规划技术团队,形成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力量。县财政局要配合做好项目采购等工作,将《九寨沟县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年)》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筹考虑,予以保障。

《九寨沟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