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认真开展2020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县级各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

根据《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1部门关于认真开展2020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阿州发改〔2020〕506号)要求,为进一步抓实抓细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核内容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重大决策,深入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政府粮食安全专题会议精神,州委州政府粮食安全工作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影响粮食安全的潜在风险隐患,持续抓好粮食稳产保供和储备安全,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县九粮安考核办审核同意的《九寨沟县2020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方案》要求,指定20项重点考核事项,43项考核指标。

二、考核评价

()考核评分考核采用评分制,满分为100分。采取县人民政府自查评分与部门评审、部门抽查评分相结合的方式。

1.部门自评。各相关单位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和《九寨沟县2020年度粮食安全首长责任考核评分表》,结合单位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分项考核打分。

2.计分方法。考核工作组将单位自查评分汇总后计算本县人民政府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考核的最终得分。

()评价结果。考核工作组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对各单位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年度考核目标任务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考核得分90分以上的,评为优秀;80分以上90分以下的,评为良好;60分以上80分以下的,评为合格;60分以下的,评为不合格。(“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三、考核工作安排

(一)各有关单位自查。2020年12月25日前,各有关单位要按照《九寨沟县2020年度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考核评分表》确定的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完成对2020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的自评打分和自查报告,备齐自评打分依据的文件资料(佐证材料),报送县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办公室(县经济信息中心6号楼308),电子档发邮箱1241685843@qq.com,纸质文档经各有关单位领导审核签字后,盖单位公章交县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办公室(县经济信息中心6号楼308)。自查报告要全面落实客观反映考核年度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的情况,总结成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将工作亮点和取得的重大突破在报告中单独反映,作为综合评价参考依据。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对自查自评情况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二)材料报送。2020年12月25日前,由县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办公室,根据各有关单位的自评打分和自查报告,形成九寨沟县2020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自查自评报告,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审核后,报州发改委、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

四、考核工作要求

实施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落实县人民政府切实承担本地区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是切实推进我县粮食安全重要举措。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认识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意义,认真领会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考核的实质要求。以严谨的工作态度,突出的工作实绩,务求达到考核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促进的效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考核工作组要加强对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各相关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共同做好考核工作。

附件:1.九寨沟县2020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方案

2.九寨沟县2020年度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考核评分表

                         九寨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4日

附件1

九寨沟县2020年粮食安全行政首长

责任制考核工作方案

根据《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1部门关于认真开展2020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阿州发改2020〕506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县考核工作组,负责对各有关单位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年度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县考核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一)考核工作组主要职责

1.负责组织实施对各有关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情况的年度考核工作。

2.根据阿坝州2020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任务,制定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方案。

3.按照方案要求,组织考核工作组成员对各有关单位的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4.研究确定考核工作重大事项,协调解决考核工作中重大问题。

(二)考核工作组成员名单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许勤麒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陈永福   县委编办主任

班永国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杨文新   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局长

王玉梅   县财政局局长

殷树贵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余文成   县水务局局长

黎学松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班秀武   县统计局局长

蔡阳华   阿坝州九寨沟生态环境局局长

吴绍军   县经济信息中心主任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松潘县支行行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经济信息中心,由吴绍军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的处理。考核工作组领导成员需要调整的,经所在单位提出意见后,按程序报考核工作组备案。

(三)考核工作组办公室主要职责

1.主要职责

1)组织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落实考核工作组确定的各项考核工作任务。

2)组织制定年度考核工作方案,统筹协调年度考核工作。

3)汇总有关部门考核情况,起草红原县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自查报告。

4)建立健全考核工作相关制度和资料档案,承担考核工作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工作机制

(一)联系工作机制

考核工作组通过联席会议履行决策职能,联席会议由考核工作组副组长主持召开。考核工作组全体成员,以及考核工作组办公室负责人、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联席会议根据考核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

联席会议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议定的考核工作事项。

(二)联络员工作机制

考核工作组各成员单位确定一名同志为联络员,负责本部门与考核工作组办公室的日常沟通协调,落实考核工作组办公室安排的各项考核工作。

三、考核步骤

(一)制定考核方案

根据九寨沟县2020年度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要求,制定方案。明确考核内容和职责分工。

(二)各有关单位自评

各有关单位根据县人民政府下发的年度考核通知要求,对考核目标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自查自评打分,形成书面自查报告,于12月25日前报送县考核组办公室(县经济信息中心)。

(三)考核工作组日常工作

1.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和分工,结合各单位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采取多种形式,对县人民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日常监督考核。

2.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要及时协调解决本单位考核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考核工作组办公室反馈考核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考核思想认识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指出:“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实施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落实县人民政府切实承担本地区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是切实推进我县粮食安全重要举措。必须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保障粮食安全各项工作,谋划好粮食生产,提升粮食质量,保障粮食安全,始终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

(二)加强考核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为契机,树牢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边自查边落实,以考核促落实,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工作,务求实效。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切实发挥好以考核工作强基础、补短板、促工作的积极作用。

(三)严肃考核工作纪律

在考核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纪律。工作过程中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坚决杜绝在考核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瞒报虚报和打“关系分”“人情分”的情况,如有违反者要予以通报批评,并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