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九寨沟县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水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将《九寨沟县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水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九寨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531


九寨沟县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水平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统筹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进一步规范我县自然资源管理秩序,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土地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的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我县在耕地保护、增减挂钩、土地利用、土地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排查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强整改规范,研究完善政策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水平。

二、工作重点

主要围绕自然资源管理中存在的新增乱建耕地建房、挖田造湖和绿化造林、“大棚房”反弹、批而未供处置不实、闲置土地处置不实、补充耕地、永久基本农田、土地卫片执法不实、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9个方面问题开展的自查整改。

三、工作时限

本次专项行动为期2个月,个别问题难以在时限内自查整改的,按照州自然资源局相关科室(所)具体安排办理。

四、工作任务

(一)遏制新增乱建耕地建房。一是广泛开展宣传。运用多种宣传载体及方式广泛宣传土地法律法规、耕地保护政策以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等相关规定,促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积极举报违法违规行为,监督整治整改工作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二是加强监管审批。充分发挥部门共同监管责任机制和乡镇、村组基层组织作用,及时掌握村民建房动态,严格按照《土地管理法》《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农经发〔20196号)、《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128号)等规定开展宅基地和农用地转用审批。三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切实增强耕地保护责任和意识,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认真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持续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按照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工作,切实加强对设施农业用地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管理,做到先补划、后占用。严格补充耕地竣工验收和数量核定,强化监测监管,确保耕地储备库真实可靠。四是从严实施常态监管。坚持“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综合日常动态巡查、卫片执法检查、信访举报受理等多种途径,将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严厉打击破坏耕地行为,“零容忍”查处新增问题。五是构建长效机制。各村、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总结耕地保护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狠抓制度建设,提升长效常治能力水平。严格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堵住违法乱占耕地建房的乱象,保障农民合理建房的用地需求,从源头上解决违法乱占耕地建村民住宅问题。严格落实土地监管共同责任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厘清职责分工,形成监管合力。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科技农牧局、各乡)人民政府

(二)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田造湖和绿化造林。一是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二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田造湖。禁止以河流、湿地、湖泊治理为名,擅自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挖田造湖、挖湖造景。不准在城市建设中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人造湿地公园、人造水利景观。确需占用的,应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和规划许可手续。未履行审批手续的在建项目,应立即停止并纠正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要限期恢复,确实无法恢复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补划。三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要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违规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造林的,不予核实造林面积,不享受财政资金补助政策。要根据资源禀赋,合理制定绿化造林等生态建设目标。退耕还林还草要严格控制在国家批准的规模和范围内,涉及地块全部实现上图入库管理。正在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的要立即停止。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县水务局、九寨沟生态环境局、各乡)人民政府

(三)预防“大棚房”反弹。一是巩固整治成果,提升整治质量。对已拆除复耕的,要跟踪执行结果,看拆除复耕是否到位、复耕土壤环境质量是否达到要求、复耕后的土地是否得到有效利用对整改恢复农用的,要规范管理,看设施农用地手续是否依规完善、是否做到“农地农用”对完善建设用地手续的,要加强监管,看是否依法依规完善调规、转用、征收、供地、占地等手续,对上报但暂未获得批复的,要跟踪审批进度对违法违规挤占生态空间、破坏自然遗迹等行为,要做好生态恢复,看治理及修复计划是否制定完善并向社会公开。二是严惩新增违法,严防死灰复燃。依法依规备案设施农用地,坚持农地农用,坚决查处改变用途问题严格监督管理临时用地,重点关注到期是否退还、种植条件是否恢复严格审批把关农村宅基地,强化对新建农房是否占用耕地、拆旧复耕是否到位的核查严厉打击重点区域内新发生的违法违规占用国家资源、挤占生态空间、破坏自然遗迹等问题,守住生态环境底线从严查处死灰复燃的典型案例,严防农地非农化乱象问题反弹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消除违法状态,确保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依法查处整改。三是完善机制建设,强化制度保障。严格落实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相关文件和要求,健全考核制度和奖惩机制,完善落实县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建立共同监管机制,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共同监管局面充分发挥政策红利,将村规划编制、点状用地、设施农用地、宅基地管理等政策落地落实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技术支撑,提升执法监管水平。对生态环境和资源破坏行为严重地区开展约谈问责,严格奖惩考核建立“增违挂钩”机制,充分发挥警示违法倒逼整改的作用。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科技农牧局、县水务局、县林草局、九寨沟生态环境局、各乡)人民政府

(四)清理整治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处置不实。一是全面清理批而未供土地。逐项清理国务院、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分批次建设用地、单独选址项目用地、城市用地情况,对批而未供土地的批准时间、位置、面积、是否实施征地、是否具备供地条件、土地利用现状、规划用途等进行全面调查。结合调查,对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备案数据进行纠正、补充和完善。根据清理结果形成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处置台账。二是全面清理闲置土地。按照出让合同或划拨决定书的约定,核实已供宗地的开发利用情况,对超期未动工一年以上的宗地,全部纳入闲置土地清理范畴,并按照未动工建设的原因进行分类梳理。结合调查清理结果,对“监测监管系统”中开(竣)工时间等土地供后开发信息备案数据进行纠正、补充和完善,清理结果形成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台账。三是依法依规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按时完成县域内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四是健全完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机制。结合此次专项行动,对建设用地计划执行、规模管控、标准执行、市场配置和全程监管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找出差距和短板,抓好健全完善,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的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五)做实补充耕地工作。一是从严核实新增耕地数量质量。组织有关技术力量再次核实整改,对现状为林地、草地、建设用地等不宜纳入新增耕地来源的按程序核减新增耕地面积对具备实施条件但未动工区域,立即组织整改对不具备实施条件且未动工区域,按程序据实核减相应新增土地面积对调查发现的新增耕地工程质量不达标问题,应尽快采取措施整改修复,确保达到设计要求对因自然客观条件确实无法达到设计要求的,按程序据实核减新增耕地面积。二是立即纠正各类违规行为。严格按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要求,全面排查违规立项及规划设计变更、越权批复变更调查数据等问题,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加快完善报批手续。三是加强后期管护利用。进一步厘清项目后期管护责任,明确管护主体,已经与相关单位签订了管护协议及责任书的,要督促相关单位及责任人按照管护协议要求,定期对项目设施进行检测、维护,确保工程建设发挥长久效益。四是加快推进补充耕地项目新增耕地备案进度。落实专人负责,严格按照项目备案技术指导要求,加快在监管系统中对“过渡期项目”新增耕地备案和线上复核,快捷高效开展备案,确保新增耕地及时入库。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县科技农牧局、各乡)人民政府

(六)做好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自查整改。一是科学分析永久基本农田变化趋势。按年度分析全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趋势、现有保护面积、规划确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涉及25度以上的坡耕地比例上升(或下降)面积情况及的耕地平均等别变大(或变小)情况。二是仔细核实整改永久基本农田图斑重叠的现象。2020年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分别与“三调”成果、统一时点更新数据和2020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成果对比,按照重叠面积大于等于400平米或重叠面积比例大于等于70%的标准,查找与现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范围对应的图斑,将以上查找的图斑矢量数据与历年建设用地审批数据对比,作为问题清单。三是全面排查永久基本农田审批占用情况。2019年、2020年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分别与2020年度土地现状数据库对比,按县分析调入、调出在数量、质量、区域布情况。以建设项目为单位,分析建设占用、审批补划之间在质量、数量、分布等方面的差异,核查补划数量是否达标,是否做到补划永久基本农田必须是坡度小于25度的耕地、空间由近及远、质量由高到低等问题。清理永久基本农田补划不符合要求的疑似项目或地块,作为问题清单四是掌握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交叉情况。生态保护红线矢量数据与2020年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套合比对,分析生态功能重要区、水土流失生态敏感区,以及省级以上禁止开发区域和有必要严格保护的其他各类保护地与永久基本农田交叉重叠情况。五是摸清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情况。储备区划定成果数据分别与“三调”成果统一时点更新数据、2020年土地变更调查成果、自然保护地数据对比,分析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土地现状情况,提取严禁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的耕地,作为问题(地块)清单。六是核查违规审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情况。核实2020年报自然资源部用地预审的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及矢量数据,通过影像判读,核查疑似补划地块数量减少、质量下降的,地类为非耕地的地块,作为问题清单核实2020年省政府批准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卷宗,核实是否违规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作为问题清单举一反三,核实2018年、2019年永久基本农田违规审批占用情况。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县科技农牧局、各乡)人民政府

(七)整治土地卫片执法不实。一是认真核查卫片执法图斑核查和判定上报。县自然资源局要对2021年下发的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图斑开展核查,按规则判定上报,查处整改违法行为。其中,要重点核查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和重要矿种卫片执法图斑对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等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卫片执法图斑,要在核实后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做好记录,并在执法信息系统中填报移交情况及相关部门反馈结果对军用土地图斑,要填写《军用土地登记表》,以机要件单独上报。二是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各责任单位要依法履职尽责,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要依法依规制止、查处,积极推动整改。要突出重点,采取挂牌督办、公开通报、联合查处等方式,严肃查处违法行为。要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完善“增违挂钩”机制,推动消除违法状态。对卫片执法发现的违法行为未依法处理到位的,不得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对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要及时进行移交,并做好记录。三是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严肃约谈问责。依据《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矿产资源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对符合条件的违法严重乡镇,开展警示约谈、启动问责,督促落实地方政府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四是强化日常监管。县自然资源局要通过卫片执法信息系统按季度上报卫片执法图斑核实结果,并同步提交标准格式违法用地矢量范围,要及时更新填报查处情况、行政处罚(行政处理)落实情况以及整改落实结果,直至消除违法状态。已经通过拆除、复耕、毁闭等方式消除违法状态的,要上传现场照片已经完善审批手续的,要填报审批文件文号、批准时间等相关信息。持续追踪监测违法用地的整改完善进度,直至彻底消除违法状态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各乡)人民政府

(八)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重要决策部署,充分认识自然资源督察的严肃性,将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二是对照方案,切实整改纠错。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组织整改,统筹安排、集中力量、多策并举,确保整改措施有效落实。三是强化督查,完善制度机制。整改工作中,县自然资源局要主动加强与州自然资源局的汇报沟通,及时报告整改进展情况,切实落实工作要求。对个别整改难度大、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问题,要及时向州自然资源局汇报,积极寻求支持。要适时组织开展核查检查,持续跟踪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不力的个人及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并通过约谈警示等方式予以惩戒。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从源头上、制度上和机制上查找问题和不足,推动全县自然资源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责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自查整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工作任务,并对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及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承担主体责任。方案所列各项工作任务由县自然资源局统筹,相关县级部门具体执行,各乡镇抓好落实。

(二)精心组织,迅速整治。各责任单位要立即行动,务必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整改措施、组织方式、责任落实、时间安排。利用县自然资源局发送及本单位掌握的基础资料,迅速开展自查整改,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三)健全机制,确保实效。专项行动期间实行信息动态周报制,各成员单位每周四下午18时前向县自然资源局报送《九寨沟县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水平专项行动每周动态表》,确保信息互通、协调联动。实行重大问题及时会商研究制,专项行动期间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由各责任单位提出对策建议,自然资源局组织专题研究。

(四)逗硬惩处,提升水平。对问题整改不力、推诿扯皮、上交矛盾、工作走过场、应付了事、反馈问题失真、反馈报告拖沓(无实质内容)、影响专项行动大局的将从严从重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实找准相关制度机制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规范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水平。


附件

九寨沟县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水平专项行动每周动态表

填表单位(盖章):                                       填表日期:

序号

工作内容

工作进展

存在问题

下一步打算

备注

填表人(签字):             联系电话:              主要负责人(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