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府系统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府系统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的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府系统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九寨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69


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府系统机关作风建设

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建设,严肃机关工作纪律,规范行政行为,全面提升行政效能,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按照州政府办《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全州政府系统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全县政府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和落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大要求,切实筑牢“作风就是旗帜,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执行力”的思想认识,把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行动载体和重要抓手,教育引导政府系统干部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服务群众、务求实效,以学促转、以转促干、以干促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奋力在推动“一州两区三家园”和“三地一典范”建设上积极作为,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范围和对象

全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政府工作部门、政府管理的直属机构、政府和政府部门管理的企事业单位,及其管理的干部职工。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主题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作为全县政府系统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根本遵循,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全县政府系统领导干部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旗帜鲜明讲政治、担当作为谋发展、牢记宗旨惠民生、依法行政重法治、干净干事守底线、凝心聚力开新局。

(二)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全面整改。找准全县政府系统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清楚、研究透彻,针对存在问题,联系实际、认真查摆,追根溯源、见人见事,对症下药、边查边改,促进问题系统解决,做到小问题马上改、老问题持续改、突出问题着力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步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三)坚持突出实效,务实推动工作。增强全县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本领,努力成为对工作说得清、方法明的行家里手;增强全县政府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形成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勇于奋斗的工作作风;增强全县政府系统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廉洁奉公的工作氛围,努力打造在全州乃至全省走前列、当标兵的部门和行业。

四、主要任务及目标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紧紧围绕“勤政、廉洁、务实、高效”这一主题,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作风建设中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机关办文、办会、办事程序,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一)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1.不敢担当、不想作为的问题。重点解决对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推进不力,特别是在涉及生态建设、重点项目、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落实中执行不到位或降低标准执行,只强调客观困难、不在主观上努力,想问题、干事情只是从本地本部门利益出发,缺乏全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有利的就干,无利的就选择性干或者不干的行为。重点纠正工作态度不严谨,对职责范围内工作不认真履职,工作作风不务实,该履职的不履职,该负责的不负责,该担当的不担当,有困难的不去干,得罪人的不想干,不是想方设法去完成任务,而是千方百计上推下卸,该牵头的不牵头,该配合的不配合,习惯当“官老爷”“甩手掌柜”“二传手”,总是找尽借口和理由推脱责任的问题。

2.形式主义、不接地气的问题。重点解决面对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思路不清,措施不力,工作安排的多、落实的少,光想不做、光说不做,总是“说了就当做了,做了就当作成了”,只图虚名、不求实功的问题。重点纠正工作重口号、轻行动,重场面、轻效果,重数量、轻质量,重开头、轻结尾,查找问题多,解决问题少,对于上级的决策部署,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领导看得到的就做,看不到的就不做等现象。

3.创新不足、因循守旧的问题。重点解决思想僵化,墨守成规,对上级政策学不透、学不深,应会不会、应知不知,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变化;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新挑战,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本领恐慌问题突出;创新意识不强,创新劲头不足,创新机制滞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主动性差,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低的问题。重点纠正在“创新”上做表面文章,没有将创新工作真正落到实,谋划部署工作生搬硬套、简单机械,上下一般粗、左右一般齐,缺乏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等问题。

4.效率低下、拖拖拉拉的问题。重点解决缺乏争创一流的精气神和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自由散漫,我行我素,工作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置之不理,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看不到自己肩上的职责,找不准“比”的对象、“学”的榜样、“赶”的目标、“超”的方向,不知道如何精准把握形势的问题。重点纠正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和县政府领导交批办的事情,摸不透实情,找不准问题,提不出对策,打不开局面;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强,做事拖拉,行动迟缓,敷衍了事,马马虎虎,不推不动,没有回音,没有“马上就办、事不过夜”的时效观念等现象。

5.不懂规矩、纪律不严的问题。重点解决工作程序不严肃,工作随意,不讲章法,特别是重点工作、重要情况、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沟通、不汇报、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或请示报告不及时、不主动,甚至出现越级上报、漏报甚至瞒报的问题。重点纠正工作纪律松弛,作风漂浮、软弱涣散、精神懈怠,干部队伍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工作无所作为,在岗不在状态、出工不出力,上班、开会不严守纪律,外出不按规定报批报备等问题。

6.办文办会办事程序不规范问题。重点解决办文办会不规范、不精简,公文流转不通畅,工作措施老旧及人员定位不准问题。重点纠正不按规范发文,不按要求办事,不以创新提升效率等问题。

(二)工作目标。

通过解决上述问题,实现“六个明显增强”的目标。

1.担当意识明显增强。思想境界进一步提升,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千方百计抓落实;遇到困难问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想方设法破新局;出现问题时,主动面对、负起责任,积极稳妥处理解决。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恪尽职守,敢抓敢管,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发展。

2.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做到尽职尽责、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工作讲大局、服务讲主动、办事讲效率,定下来的工作全力推动,部署了的任务坚决落实,工作执行力切实增强。进一步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矛盾、破解工作难题的能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锤炼,成绩在一线检验。

3.争先意识明显增强。工作高点定位、对标一流,善于运用创新思维和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真抓善管。积极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立说立行,一抓到底,确保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争一流。

4.效率意识明显增强。面对各项工作任务,说了算、定了干,做到节奏快、措施实、不积压、不拖延、不推诿。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工作力求细致、精致、极致,大幅提升质量和效率,推动每项工作快落地、真落实、早见效,形成心无旁骛干事业、驰而不息抓落实的新气象。

5.纪律意识明显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一言一行不碰红线、不触底线,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四风”,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生活作风。主动接受监督,带头做遵守和维护纪律的模范。

6.增强办文办会办事规范性。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梳理优化办文办事办会流程,探索建立差错预警和通报机制,形成长效监督,不断提高政府系统办文办会办事质量,坚决做到办事无遗漏,办文无错漏,办会无纰漏。

四、实施步骤

坚持学习教育与查找问题相结合,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同推进,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同发力,集中利用6-7月两个月的时间,分阶段除旧弊、转作风、树新风,认真总结经验成效,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

(一)集中学习和查找问题阶段(610日—625)   

1.深入学习强初心。一是以上率下学习宣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带动干部职工扎实抓好理论学习。各级领导带头深入学习、系统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深、悟透、讲清楚,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的强大动力。二是学深悟透使命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有关会议讲话精神,本部门(单位)工作职责及相关行业规定、政策法规等。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工作部门要认真制定学习方案和计划,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和研讨,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2.深挖细查找问题。结合要求和工作实际形成“两张问题清单”。一是形成单位问题清单。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有关会议文件安排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各项目标考核任务进行自检自查,逐项梳理今年以来未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的工作,形成“问题清单”。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工作内容、完成标准、完成时限、整改责任人,实行工期倒排,逐一推动落实。二是形成个人问题清单。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干部职工要认真对照本部门、本科室和个人岗位职责及本系统、本行业的法规制度、程序规定自检自查,认真梳理个人工作完成情况和完成质量、遵守工作纪律和政策法规情况、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等,形成个人“问题清单”,由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督促抓整改。

(二)整改落实阶段(626日—711)

1.梳理职责明责任。一是进一步明责明权。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要根据法定职责和相关要求,对本单位、本部门以及内设机构所承担的职能职责开展一次全面的梳理,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分工,理顺部门与部门之间、内设机构与内设机构之间的职能关系;要规范工作流程和程序,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特别是有审批权限的部门要按照科学合理、高效便捷、方便群众的原则,优化再造业务和审批流程,减少内部工作环节,压缩内部运转时间,确保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二是公开工作职责。要把单位、内设机构、个人的职责任务亮出来、摆出来、挂出来,促使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时刻对照警醒,认真履职尽责。

2.分解任务抓落实。实行整改任务清单制度,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明确整改措施、具体内容、进度安排、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形成“整改任务清单”并抓好贯彻落实。“整改任务清单”和整改落实进度要及时向县政府系统机关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

3.严明纪律定规矩。一是严格请销假制度和外出报备报告制度。各乡(镇)政府主要领导、各部门和直属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外出离县要按严格执行离县审批报告制度以及请休假审批报告制度,经同意方能请假、外出。二是加强公务用车安全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强公务用车安全管理有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高全县政府系统公务用车管理人员、驾驶员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纪律意识、廉洁意识、形象意识。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乡(镇)人民政府、督查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对上下班等工作纪律开展经常性的明察暗访,对不按时上下班、上班时间不务正业等行为,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

4.分级负责同推进。一是坚持分级负责。作风建设活动按照“一个方案、分级负责、逐级实施”的原则进行,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对县政府负责,各级部门内设机构对所属部门负责,层层抓好落实。二是坚持从严推进。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履行作风整治第一责任人职责,每月对本单位作风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分析,及时发现本单位作风整治方面存在问题,有针对性抓好整改落实。

(三)巩固提升阶段(712日—727)

1.健全长效机制。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做到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操作流程明确、奖惩措施明确,切实把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的履职行为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执行落实能力和廉洁从政能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2.总结活动成效。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要及时总结、如实上报作风建设情况,总结既要不虚不夸地讲好的做法和成效,也要实事求是地讲存在问题和不足,还要及时推广好做法、好经验。

3.强化结果运用。领导小组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作风建设开展情况,采取适当方式进行综合评议,对重点工作督办情况、交办任务完成情况和明察暗访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并结合考核机制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工作部门要把此项活动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日程,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亲自协调、亲自督导,确保活动实效。县政府成立九寨沟县政府系统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工作部门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切实把作风建设活动与推进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带头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大督查力度。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要对照六个方面的问题列出清单,凡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解决、长期坚持。县政府将适时抽调人员组成专项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跟踪督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督办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执行纪律不严、办事效率不高、担当意识不强和遵守规矩不够等问题及时通报批评,督促整改落实;对违反作风建设相关制度规定,严重影响法律政策执行、重大决策落实、重点项目推进等破坏经济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按照相关程序严肃追责。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工作部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舆论宣传活动。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和新媒体的舆论影响带动和监督促进作用,大力宣传审批流程明显优化、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改进的单位和个人,着力在全县营造担当实干、高效落实、精细管理的良好氛围。

附件:

1.九寨沟县政府系统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

2.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府系统机关作风建设突出问题清单

3.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府系统机关作风建设整改任务清单


附件1

九寨沟县政府系统机关作风建设

领导小组

       长:        县委副书记、县长

常务副组长: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长:      县委常委、副县长提名人选

        县委常委、副县长提名人选

刘明清        县政府副县长

            黎永胜        县政府副县长

            龚学文        县政府副县长

陈志敏        县政府副县长

张迎风        县政府副县长

夏茂辉        县政府副县长

许勤麒        县政府副县长

尤志强        县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孙建华        县政府党组成员

     员: 各乡(镇)长、县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


附件2

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府系统机关作风建设突出问题清单

填表单位:

序号

问题类别

具体事项

(本表请于集中学习和查找问题阶段,625日前报送县政府办)

附件3

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府系统机关作风建设整改任务清单

填表单位:

序号

突出问题

整改措施

进度安排

完成时限

备注

(本表请于集中学习和查找问题阶段,625日前报送县政府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