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阳光政务 / 政策解读

《九寨沟县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02-1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九寨沟县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

  一、起草背景

我县在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基础上,坚持兼顾“生产与生态、公平与效率、指向性与操作性”原则,增强农业补贴政策精准性、指向性和实效性,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2020年九寨沟县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确认面积56523亩”(最终面积以县乡核实汇总面积为补贴面积)。

  二、起草依据
  1.《阿坝州财政局 阿坝州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资金的通知》(阿州财农〔2020〕19号)
  2.《九寨沟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资金的通知》(九财行〔2020〕47号

  三、主要内容

资金来源。中央财政相关农业专项资金。
补贴对象。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享受补贴的农民要做到耕地不撂荒,地力不降低。
补贴方式。直接现金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与耕地面积挂钩。耕地面积的核定,以第二轮土地承包面积为基础,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给予补贴。各乡(镇)在2019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完善补贴面积。可以通过阿坝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系统提取2019年数据,增删修改即可。(特别提示:我县涉及九绵高速、川九路等项目征占的耕地,需从2019年耕地地力保护面积中去除)
补贴标准。最终以各乡(镇)核实汇总面积后请示县人民政府确定。
兑付时间。经严格核实相关面积后,通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系统直接发放到土地承包户手中。根据要求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兑现工作。

  主要工作及程序
 (一)加强宣传培训。县科农局及各乡(镇)等部门要及时通过各种方式向广大农民、基层干部宣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相关政策,让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充分了解中央改革政策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在实施过程中要抓好执行新政策与老政策的口径解释等工作。同时,要加强直接参与政策宣传和操作落实有关人员的培训,明确政策在补贴对象、面积认定、操作方式等方面的调整变化,确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落到实处。
 (二)核实补贴面积。县科农局负责实际耕地面积的终审确认,各乡(镇)负责组织所在行政区域耕地面积核实工作。要严格执行补贴公示制度,由各乡(镇)负责公示(农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并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公示内容与实际发放补贴一致。(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应当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补贴资金发放。县科农局负责组织补贴资金发放,各乡(镇)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类资金负责审核,建立分村、组的耕地补贴清册。县科农局根据各乡(镇)提供的经过终审确认的实际种植面积,及各乡(镇)提供的补贴清册,依据各乡(镇)耕地面积据实测算,确定补贴标准,及每户补贴金额,再经各乡(镇)公示无异议后,通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系统直接发放到土地承包户手中。

  时间安排
 (一)各乡(镇)在2020年5月31日之前完成农民补贴信息上报及面积公示,并将公示结果及本辖区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数据电子版上报至县科农局农技站。
 (二)2020年6月11日前县科农局根据各乡(镇)上报面积汇总确定我县补贴标准后由各乡(镇)负责资金公示。
 (三)2020年6月20日之前各乡(镇)完成公示,并将公示结果汇总上报县科农局农技站。
 (四)2020年6月30日之前通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系统兑现资金到补贴农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